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不,要怎么说出口?


撒下七1--29

大卫建圣殿遭到上帝拒绝

大卫的王位安定,国内外无大战事。他度过半生戎马和颠沛流离,现在是享福的时候。王想到自己住在香柏木的宫殿,而上帝的约柜却停在帐幕里,因此属意为上帝建圣殿(1-2节)。大卫将心意传达拿单先知,还未说到正题,拿单已经会意了,立刻应允大卫说,你尽管按照心里的意思去行吧,因为上帝与你同在(3节)!拿单迫不及待支持大卫的心意,理由是为上帝起圣殿的确是一件美事,那何须质疑呢?拿单顺从大卫的心意,但是上帝却拒绝大卫的好意。拿单反应快,上帝的反应也快。当天晚上,上帝就向拿单表明拒绝大卫建圣殿,证明大卫和拿单同样犯上一厢情愿的错误。读者不禁纳闷,为何上帝拒绝大卫的好意呢?

拿单提出一点很值得深思:『你照你心所想的去作,因为上帝与你同在。』我们要问:『那些拥有上帝同在的人,就可以将自己的心意当成是上帝的心意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不要对上帝一厢情愿

历代志上二十八3记载,上帝拒绝大卫建圣殿是因为上帝不要流过人血的战士去建造圣殿。然而,我们不能排除同时还有其他的原因,使大卫遭到上帝拒绝。当天晚上上帝的话临到拿单,显出上帝很在意这件事,而且紧急地回应(4节)。上帝透过拿单,传达给大卫一番很有『味道』的话:『你要建圣殿给我住吗?自从我领以色列人出埃及那天起,直到今天,我没有住过殿宇,一直住在帐幕,到处漂泊。我不曾向百姓的领袖说,你们为何不为我建香柏木的殿?』(5-7节)这是上帝亲自为自己申辩的话,不是通过第三者带出,显出一些哀怨,对大卫不领情的弦外之音!上帝接着说:『我在牧羊工作中拣选你出来,成为百姓的王,祝福你安享太平,王位得以永远坚固。我兴起你亲生后裔接替你,他必为我建造一座殿………。』(8-16节) 上帝以上的一番话,乃是肯定大卫是蒙拣选的国君,坚定他后裔的王位,凸显上帝赐给他白白的恩典,没有求什么回报。

上帝拒绝大卫建圣殿,要等到所罗门去建。上帝是可以说,不!上帝时常给人意外惊喜,叫人无从驾驭他。分析了上帝的一番自我申辩,我们有理由相信,大卫提议建圣殿的态度上出了问题。 一方面看,大卫身在安逸高位,体恤上帝的约柜仍然在简陋的帐幕,另一方面,毕德生牧师指出:『大卫把自己的宫殿与上帝的帐幕相比,认为自己的生活,地位比上帝高,因此可以为上帝做一些事情。大卫这种高姿态不蒙上帝的喜悦。』上帝的回应非常针对性,说:『我为我们的子民选定一个地方居住………』(10节)民间的偶像神明对施予者欣然接收,然而上帝是自主,高高在上的万物主宰,他可以对人说,不!上帝反客为主!

这是给我当头棒喝!我们也是经常犯了一厢情愿的错误,将自己认为好的事,硬硬推给上帝,说是为上帝而做。比如说,常遇见一些在教会外的所谓『信徒』;他们鲜少出席教会,生活如非信徒没两样。然而,如果经历到一些美事,连连开口说感谢神,觉得上帝无时无刻在保佑自己。这是他们的一厢情愿吗?上帝可能对这些『感恩』说声,不!如果遭遇不顺境时,他们还会将上帝挂在口吗?

另一方面,可能在一切顺利,财通气旺时,人会变得嚣张,以高姿态来服事和奉献钱财给上帝。这是错误的态度,不知觉地将自己凌驾于上帝!或者在服事里大有果效的时候,以为拥有上帝同在,就把自己的意思当成是上帝的意思,忘记了人的有限和上帝的超越性。许多属灵伟人和奋兴布道家,在事奉的高峰坠落,思想走歪,原因出自这盲点。上帝可以说,不!教导我们重新尊重上帝的心意,而不是满足于自己的心意。今天你筹划的美事,有多少是真正满足上帝的心意?

说一声,不!

我们可能替上帝感到可惜,对上帝说:『上帝啊,为何你不容许大卫建圣殿呢?如果等到所罗门登基後才建的话,那不是还要等很久的日子吗?』建圣殿是一件美事,因为圣殿落成後,上帝的荣耀得以彰显,上帝的威名显赫万邦。然而,上帝说:『不是现在,我可以等。』对于一件美事,上帝可以等候,换作是你,你可以等候吗? 我们必须懂得说一声,不!,纵然是对于一件美事。学习在适当的时候说一声,不!乃是人生的智慧。一些人总是面临失败,原因就是,不会说,不!魔鬼以许多吸引人的美事来引诱人,你会回敬一声,不吗?在我们努力奋斗的路途上,许多搅扰人,叫人分心的人和事物会出现,你会说一声,不?

原来无论什么美事,都要配合适当的时刻。在不适当的时候,我们必须说,不!,然后等候时机。当我们懂得说[不]时,我们就反客为主,驾驭整件事。 今天你正在什么事上感到挣扎呢?是否可以说一声,不!继续等候时机成熟。今天你在什么事上做错了,还是可以抽身而出,说一声,不!,上帝会为你开路。

懂得处理『被拒绝』的EQ

当大卫的一番好意被上帝拒绝了後,他如何反应呢? 大卫说:『我是谁?我家算什么?我还有何言对你说呢?愿人永远尊你的名为大。因为你说,我要为你建立家室,所以你仆人才敢来向你做这样的祷告.....。』(18-29节)大卫的反应非常正面。虽然上帝拒绝了他,他没有感到不愤,苦毒和觉得自尊心受损。大卫立刻审察自己,看见上帝如何从卑微的地位提拔自己高升。大卫尊重上帝的主权,相信『不』的背后有上帝的美意。他对上帝十分恭敬和感恩。

大卫成功处理被拒绝的情绪,展露出他的王者之风。 今天我们也会经历被他人拒绝的过程。我们受到拒绝,可能因为不了解别人的需要,硬硬把东西加给别人, 因此我们必须反省,纠正自己的缺失,学习去尊重他人。其实送东西给别人时,也应该先知道那是否是他喜欢的东西!

今天你是否将自己的意思,不加思索地就强加于孩子,配偶,朋友或者下属的身上? 我们遭到拒绝还可能是因为别人暂时不了解我们的好意。一个能够承受失败,从失败里走出来的人,才配得成功。同样,我们必须能够承受被拒绝,才配得日后获得他人的接纳。因此被拒绝后切勿产生苦毒,不要意志消沉,不必选择放弃。我们必须对自己献出的『好意』有自信。你是拥有自信心的人还是自卑的人? 有自信心的人是能够承受被拒绝。然而,自卑的人一旦被拒绝,就选择放弃,老羞成怒,产生苦毒,感到自尊心受损。简单说,有自信心的人是输得起的,而自卑的人是怕输的!

今天你的好意是否被别人拒绝呢?分析你被拒绝的原因,积极的去处理。明日将是成功在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