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不能抗拒的试探


创三十九1—20

约瑟被主母诬蔑

约瑟经历坎坷一生,被卖到埃及,去到法老王护卫长的家当奴隶。约瑟对上帝和主人都很忠心。上帝大大祝福他凡事顺利,被提升到主管。约瑟被任命管理一切,除了主人的食物,那么主人的夫人呢? 约瑟的主人是粗犷的波提乏。他有一位没有名字的主母。 圣经说, 约瑟长得容貌俊美, 约瑟的主母看中他, 向他表露赤裸裸的欲望, 表现在简短, 急迫的言词, 和我同睡吧!』。不单如此, 她天天这样恳求约瑟。约瑟却是洋洋大义地拒绝她。这是作者以修辞方式,以约瑟的自重来压倒主母的欲望。一天,家里没有人,约瑟被主母从后面突击。然而, 约瑟坚持不从, 挣开, 连忙逃脱, 被迫留下外衣在女人的手里!这回应保罗说的, 必须逃避少年人情欲。最后女人由爱生恨,设计毁灭约瑟!她向家人和丈夫诬告约瑟有意侵犯自己。波提乏听后非常的生气然而他对谁生气?无论如何主人为了面子,就把约瑟下到监狱。

当心『异性相吸』

夫人是年长VS约瑟年轻俊美;
她是苦闷VS约瑟有活力和体贴;
她结婚了VS约瑟还是单身;
埃及人VS希伯来人;
放纵VS严谨;
尊崇肉体VS尊崇圣灵。

那女人和约瑟之间的不同, 使到他们仿佛异性相吸。然而, 他们能过电吗?答案是: 约瑟坚持排斥VS主母的坚持引诱。今天, 基督徒和世界的关系也是异性相吸』。魔鬼好像拥有吸功大法, 到处攻击基督徒, 要吸去后者的功力。我们是上帝的儿女, 不同于这世界王的儿女。我们是凭圣经的话语而行, 但是世界之子乃是自我立法。魔鬼不是展露狰狞的面孔,他乃是以光明的天使来引诱基督徒。基督徒能够胜过魔鬼的引诱和攻击,如果我们营造基督化的堡垒。

我们必须同样的说,我不可得罪上帝,得罪主人。我们可以做的, 包括踊跃参与服事和建立上帝的国度,对自己的信仰引以为傲和加以探究。比如: 参与小组关怀;儿童事工和社会事工,进修神学等等。不要做单调的基督徒。

当心『不能抗拒的试探

约瑟面对不能抗拒的试探;我们是否也经历过?约瑟经历从苦难被提升得享福,极可能这么想: 我不要再失去什么了; 我要把握这机会; 我要把失去的重拾回来. 或者, 他内心产生苦毒, 逐渐从被害者,转变为加害者。

他可以这么想, 我现在得宠爱,有权力,倒不如和主母狼狈为奸, 反正拒绝主母可能也是死路;一般上, 当人拥有权力了,可以依靠自己,不必依靠上帝. 约瑟在这样的试探面前胜过,求神也帮助我们胜过,保持信心,不要被世界洪流冲走,跌倒!

让我们反省: 我现在是否不怕得罪神,得罪人?我是否谦卑求上帝的恩典和力量,不依靠自己的才能和建立起的关系。许多基督徒跌倒是因为碰见这些不能抗拒的试探,因此我们必须理解和当心。

上帝在苦难和逼迫中与你同在

圣经说,约瑟有上帝同在,使到他顺利,亨通,从奴隶被提升到主管。主人看到他的工作能力,主母却看到他的俊美。在约瑟被试探, 逼迫,诬蔑时候, 圣经却没提到上帝的同在。然而, 我们知道, 当时上帝没有撇弃他。原来有上帝同在的日子,人还是会受到试探和攻击。我们要作好心理准备去面对困难,当知道在任何状况,上帝一直在保守我们。

今天你的光景如何?要信靠上帝!

1 条评论:

  1. 要常常记得主祷文:不叫我们遇见试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