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变脸启示录




创世记三十三1—11


雅各和以扫相见

雅各在雅博渡口与上帝摔跤後,生命再次被更新。当时雅各的脚跛了,走起来一拐一拐。然而,他不顾危险,勇敢地抢先走在家人面前,去迎见以扫。昨晚他是彷徨,内心挣扎和贪生怕死。今天大清早,他却是充满信心,愿意承担生命中一切苦难。谁能预料雅各和以扫相见那一刻,将是什么局面?


我们都是情感动物

圣经读者和雅各本身,都可能以为以扫是来者不善,将对雅各采取某种报复行动。然而,以扫几方面的反应,却是叫人出呼意料之外!以扫看见和雅各一同到来的家眷和牲畜牛羊时,显露关切之情,却毫无非分之意(59节)。以扫显得落落大方,展现出绅士风度说,自己什么都无缺,因此不需要从雅各身上得到什么。以扫还与雅各拥抱,亲嘴,最后两个人都哭了(4节)!可想而知,他们的激动来自骨肉之情,分隔了二十年后重逢的甘甜。突然间,他们之间的恩怨一扫而空。原来时间是最好的疗伤药!最后以扫还坦诚的提议,保护雅各一行人回到自己的住处,西珥。反而雅各始终是保持一股警惕的心。


为何以扫一改初衷地对雅各友善起来?可能以扫开始还是对雅各怀恨在心,但是当一见到雅各和家眷一行人之后,他的恨意消化了!这是手足之情抒发,叫恨意融化。况且上帝也感动以扫,让他的刚硬的心被软化,得以容纳下雅各。无论如何,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原来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富有情感,可以被触动而软化的!一旦人心受压抑多时的情绪抒发,泪水可以把怨恨洗涤和净化。

很多时候,因为熟悉和偏见的原因,我们对一些人『判死刑』。我们看不起这些人,或故意避开,不理会他们。我们觉得他们是不能改变,铁石心肠的人。然而,以扫的态度得改变,指出世人都是人心肉做的,上帝可以触动他们的心。因此我们不应该对任何人失望,下标签 而选择不理采他,不向他传福音。每个人终有一天都可能会良心发现,为自己的罪行或过犯,流泪悔改。你是否判定了某些人是没有情感,没有眼泪的人?你是否以为某些人是刚硬如石头,决定不要花时间在他们的身上?

可能一天他们主动来向你道歉。其实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一个人,也会感到失意,痛苦,而向上帝悔改成为良善,顺服的人。如果以扫也能出呼意料的原谅了雅各!你愿意给『他』一个机会,不要放弃『他』吗?

成为祝福的管道

那么雅各又向以扫表露了什么情感呢?雅各很有诚意的请求以扫收下他的礼物。这礼物原文是『祝福』(11节)。这叫人想起雅各曾经骗取了以扫的祝福,现在他愿意偿还他对以扫的愧疚。雅各以前只懂得争夺别人的东西,现在他懂得放下争竞,而且归还亏欠了别人的东西。这举动也代表雅各把『祝福』分给以扫,兑现了上帝给他的应许,就是经过他祝福地上万族(二十八14)。

今天你是否在任何地方亏欠了别人?如果要活得快乐和幸福,人不应当争取那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且必须归还原属于别人的东西。雅各的情感流露告诉我们,应当放下自己的利益而成为别人得福的管道。今天我们不是来窃取他人的福气,而是来成就别人的祝福!

看见上帝的面

雅各昨晚和上帝摔跤,有如看见上帝的面(三十二30)。这属灵经历深深影响他,改变了他的做人态度。因此当他看见以扫的时候,他说, 好象看见上帝的面(10节)。这『看见上帝的面』叫雅各以全新的态度来面对以扫。他终于愿意归还亏欠了以扫的『祝福』,还一连七次俯伏在地,对以扫奉上君王式的敬礼。

今天我们是否经历过上帝的医治和释放,有机会瞻仰到上帝的面?当人真正认识上帝,爱上帝时,他能够从弟兄姐妹的脸上看到上帝的面,纵然那只是一位小子的面孔!耶稣说过,那做在一位小子的身上,也是做在我的身上。为何德兰修女能够无怨无悔的,常年累月的以爱心服侍街头垂死的乞丐?因为她所看见的,原来都是一张张『耶稣的面孔』!

今天你是否看见身边一张张上帝的面?他们需要你的伸手援助和爱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