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生命中的第三者



米该亚先知预言亚哈阵亡

王上二十二1—40

亚哈王定意要和亚兰交战,目的是得回失地,基列的拉末。犹大王约沙法愿意协助他。约沙法提示亚哈,应该求问耶和华。亚哈就召了众四百先知发预言说,可以上去。 约沙法再度要求,亚哈不得已召米该亚,一位常说不吉利话的先知,米该亚。 这情况很有趣,好像说,米该亚一人对四百亚舍拉先知;对照先前,以利亚一人对四百五十个巴力先知。二王穿上朝服,在城门听米该亚说预言,情况好象要官在审问犯人。众先知说,可以上去,米该亚先头也说可以,然后改口说,兵士好象羊分散,没有牧人。表示亚哈会死!亚哈立刻向约沙法印证说,这米该亚就是说不祥的话。米该亚接着说了,天庭上的一幕;上帝容许虚假的灵来诱骗亚哈上阵。上面的天庭,对照,下面的地庭;天上的王,上帝在掌控以及愚弄的地下的王。西底家知道米该亚在讽刺自己是虚假的灵,立刻打了米该亚,然后将后者下到牢里,给予少量的水。究竟亚哈能够平安回来吗?亚该亚回答亚哈说,我等着你回来,不过是你的尸体回来!

没有人能够逃脱上帝的审判

米该亚首先说,可以上去,会打胜的。亚哈不相信。他知道米该亚总是说不吉利的话。况且他知道,什么才是耶和话的真话,虽然他不打算听从。天庭上帝和众天军,对照地下亚哈和众先知,军兵,让我们看见,地上的王和天上的王在角力。地上的王要偏行自己的路,逆天而行。 亚哈以为可以靠自己的聪明,逃过上帝的预言, 但他终于死得很莫名其妙,证明上帝的手在背后掌管。亚哈脫下王服裝, 假扮兵士,希望不惹起敌人的注意. 然而, 從此他也沒有機會再穿上王服了,因為他被敌人随意的發箭所射死, 而且箭是剛巧射到盔甲之缝。他可以逃走回去医伤,但是战请激烈,他没机会逃走。他受伤后,被迫靠着军车旁,站立,假扮没有死,其实慢慢流血过多而死。

以色列战败,有声音喊叫,众兵士分散,回去吧!谁在呼喊呢?不知谁的声音,因为预言说过,有如羊分散,没有主人!最后,军车在妓女洗澡的地方洗刷,或是妓女用那被血污染的水来洗澡。狗来舔亚哈的血。亚哈和妓女扯上关系,表示他在信仰上背道,杀先知,杀拿伯,得到报应。

当心第三者的声音

那谎言的灵,从上帝那里下来,欺骗亚哈。这只是文学描述,指出上帝在掌管一切,而且讽刺那四百位先知,是假先知,说谎言在讨王的高兴。亚哈的硬心,喜欢听好话,加上那谎言的灵,喜欢说好话,促成了悲剧。那亚哈没有机会回头吗?上帝其实给了亚哈另外一把声音,是真理的灵,就是米该亚的声音。这声音将天庭一幕指示我们。

今天,我们的身边出现很多第三者的声音,我们有没有邀请他们进入我们的生命?我们是听那好听的话,邀请那虚假的灵进来?或是,明知道上帝的话,真理的灵,在身边响起,也不去理会它?当我们硬着心,要走自己的路,虚假的灵就趁机会而入,说好话,怂恿我们。 提醒自己,很多时候,当我们下决定时,不单牵涉到我们和上帝的关系,其实是魔鬼在旁边欺骗我们,拉扯我们,要我们离开上帝,走向毁灭。

许多人说,为何我经历不到上帝的救恩?为何我们的生命充满了不安,烦躁,不顺利?因为我们没有邀请第三者的声音,进入我们的生命,来帮助我们,给我们指引。我们是自己立定主意,固执,要偏行自己的路。好象亚哈立定注意,要攻打亚兰那样。或者我们是喜欢听好听的话,就是那些支持我们,怂恿我们按照自己意思去做的话。然而,这是来自虚假的灵,我们要留心。我们应该听从上帝的声音,虽然那是不好听的话。我们其实也知道那是真话。今天一些人专注于传扬好听的话,都是上帝祝福人的话。这些所谓的先知话语,是来自『米该亚』或是另外那『四百位先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