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讓復活的盼望,取代心中的絕望

 

林多前書15

引言

適逢復活節,我们来探讨“基督的复活”與我们有什麼關係?

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當中,有一些人否認耶穌基督復活的教導。保罗就写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向他們辨明基督復活的必要性。保罗指出,基督的復活是影響着我們每天如何過生活,面對世上活著的奮鬥和生存意義!

今天的死亡,絶不是我一生人的終結 (1-22节)

首先,『基督復活』的信息提醒我們:我們今生死亡,離世,絶不是一生人的終結

保羅指出,若耶穌沒有復活,信徒還是活在罪中,死去的信徒最終也會滅亡,以及面對罪的刑罰。這樣的話,相信耶穌是徒然的,是沒有意思的。

保羅接着作出一個重要的宣告:「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耶穌基督的復活好像「初熟的果子」,這表示隨之而來的果子也會結果累累,因而基督的復活成為將來信徒復活的保證,信徒的復活就如隨之而來的果子,結果累累!

為何人會死?死亡是因為亞當不順服神,犯罪悖逆神,罪進入了世界,因此人就會死,因為罪的工價是死!世上每一個人都是亞當的後裔。作為亞當後裔的整體人類都要面對死亡。同樣地,復活是因為基督的復活而來到世界,而使接受耶穌基督救恩的人,就成了「在基督裏」的新人類,也都會像基督一樣,經歷出死入生,身體得以復活。

因此,今天信徒在肉身經歷到死亡,不是生命最終的終結,因為基督復活使信徒死後有復活的盼望。我們相信耶穌基督的應許,將來我們都會像基督一樣要復活,得到一個新的,不朽壞的身體。昔日保羅向哥林多教會信徒所作的宣告,提醒今天的我們:我們今生一天若死去,我們的生命絶不是終結了。

想想看,如果耶穌死了而沒有復活,死亡對我們而言真的是可怕的事,也是令人傷心絶望的事。然而,對於信徒而言,我們雖然會經歷死亡,但我們知道一件令我們心感安慰的事,就是我們雖然會死,但都會像基督一樣要復活,得到不會朽壞的身體,而且能夠與我們信主的至愛親朋一起再相會。這是我們面對離世信主親友的一份盼望及安慰。

還有,當我們信主之人要面對自己的生死時,我們不再需要害怕死亡。我們深信死亡只是一扇的門,我們從這扇門通過進入永恆地與神同在。我們不是人死如燈滅,卻是熟睡等待復活日的盼望。基督徒墓碑上时常所刻上:Safe in the arms of Jesus,「在耶穌懷內得拯救」。基督徒是有盼望从死里復活,並且與復活主相會。

請問我們是否活在這種盼望而得安慰,從而能夠從容,坦然的面對自己的死亡,以及信主的親朋戚友的死亡?這個時候,我們更應該做的就是抓緊每一個機會,與那些還未信主的親朋戚友傳福音,好叫他們也能夠信耶穌而蒙拯救。

今天世界的局面不是永恆的(23-28节)

『基督復活』的信息也是提醒我們,今天世界的局面不是永恆的。

保罗在23節指出基督先復活,之後信徒也跟著復活,是「以後在他來的時候」發生。經文中「來」(parousiva/)這個字是指「國王出巡駕到」的意思。因此,這是指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祂是以一個得勝君王身份再臨這個大地的時候,這就是我們信徒復活的時候。

還有,保罗清楚地指出,因着基督要作王,祂必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就是撒旦及世上一切的勢力,都要毀滅,最終連死亡的勢力也都毀滅,使這些勢力都服在祂的腳下,全然被毀。從而父神,透過基督的復活,而使萬物都歸祂所管治,成為萬物之主。

因此,今天世界局面,縱然是動盪不安、人欲橫流,邪惡當道,也不是永恆的,因為主耶穌必定再回來,神必會將撒旦及一切與祂為敵的勢力毀滅,必定以祂的真理及慈愛掌管這個大地。我們所擁有的復活盼望,是在表明我們正在等候一件大事的發生,就愛我們的主要回來作王。當時,神的國度完全的,終究的降臨!

當我們眼見今日世界的局面,我們不禁感到無助:世上天災與人禍、世上政權的邪惡、撒旦對人發出罪的引誘及之後在我們內心中所作的控訴、多方的勢力用着各種的方法令信徒不再稱耶穌基督為我們的主、活出一種與世人不一樣的門徒生命。

面對着這麼多沖擊,可能我們今日會變得十分退縮,當別人挑戰我們的信仰時,我們就縮在一角,沒有勇氣宣告的我們所信的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亦有可能,我們會變得悲觀,以為基督徒活在世上是一種的無奈,今天的生活只是為了今天的生存,不再有一種為福音而活的盼望。

世界若終究是不會變的,我們就無須為耶穌而活,為福音作出勇敢的宣告了。今天我們當中若有人是這樣想,我希望能夠透過這段經文鼓勵你。今天我們眼見的世界局面不是永恆的。基督已經透過復活,得勝了死亡的權勢。復活的主,展示他新的身體,在確定的告訴我們,新的創造已經開始了!

我們現在以等候的心去過每一日的生活,我們等候耶穌再回來作王,將一切邪惡的權勢、撒旦的能力及死亡的大能完全的毀滅。這“復活的盼望”給我們無比的力量,在這麼多的沖擊之下,能夠稱耶穌基督為我們的主、活出一種與世人不一樣、為主而活的門徒生命。就如戰士們知道大軍已攻入敵人的首都,也將敵軍的首領也被捕獲。戰士們不會因眼前的困難而灰心退縮,更不會因敵人的砲火厲害而悲觀。因都是暫時的情況,勝利在手,應該更加勇敢地打餘下戰爭,直到戰爭完全勝利為此。

請問我們有沒有因着主復活,將來要作萬王之王的盼望,從而勇敢地在這個信仰受着衝擊和挑戰的年代,稱耶穌基督為我們的主、活出一種與世人不一樣、為主而活的門徒生命?

今天的生命不是只為今生而活 (29-34节)

最後,復活的信息提醒我們,今天的生命不是只為今生而活。

保羅在29節挑戰哥林多的信徒,若他們真的不相信復活,為何要“死人受洗禮”?其實“為死人受洗禮”是指因着懷念已死去信主親人而作的獨有儀式,盼望藉着某種特殊的洗禮,猶如給死去的人做洗禮,將來就能夠在身體復活時與死去親人團聚。

保羅在此處沒有肯定這種做法是對的。他只是透過他們的一個行動指出基督的復活對他們的影響,就是對親人是否能復活而着緊。我們對此認識不多,日後教會也沒有遵守這種洗禮。

對我們而言,這表明我們因基督的復活而為他人能否得到在基督裏得永生及復活而着緊。還有保罗繼續指出,若真的沒有復活的事情,他們「時刻冒險」、「天天冒死」,就是他們為着信仰的緣故受迫害、負代價地過生活的經歷,就會變得毫無意思,不如「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

保羅用嚴厲的說話來警誡信徒要醒悟作正確的事,不要被不認識神的人,就是對信仰懷着不正確認識的人所影響,因為這種人在信仰上錯誤的認識,就會在生活上產生錯誤的犯罪行為。因此,保羅在此提醒他們,因為基督的復活了,我們在世縱然受到逼迫,承受苦難,也當義無反顧的堅持背負信仰代價地活著。

今天我們也是要因基督的復活,為主負出代價,活出合神心意的生活。總言之,復活的盼望推動信徒今天活出一種不一樣的生命,就是關心他人能否同享復活永生的好處,以及在生活每個方面,與主同工,努力打造上帝的國度,正如主教導我們這樣禱告:願神的國度降臨這地!神的國度是永恆的,是超越我們今生的。所以說,我們今天活著,不只是為今生而活;我們是為神永恆的國度而活!

我們今天的生命不是只為今生而活,不是為了今生的享樂而活。基督復活的信息是推動我們活出不一樣的生活。我們可能曾這樣想:反正世界的局面都是會這樣差,跟隨基督又面對這麼多的困難,我們也信了主,不如將餘下的時間吃喝玩樂;面對信仰受到挑戰時就「靠邊站」,在未信主的人面前故意隱藏自己是基督徒的身份,輕輕鬆鬆,有多好!反正之後都可以復活上天堂!若我們真的有這樣想法又這樣行,求主饒恕我們的無知。

基督的復活是鼓勵我們更熱心將福音與人分享,因為希望他們也能因接受救恩而得着使人復活的永生。同時,這亦推動我們在信仰上受到挑戰與逼迫時,能夠負上代價去活出信仰,成為活生生的福音見證。有些基督徒因着承認自己是基督徒而被極端回教組織所殺。他們願意放棄自己的生命而宣認基督,因为他們對復活有盼望,所以連死都不怕也要用生命來為主作見證。他们成為我们的鼓勵,更要在困難中持守信仰。

請問我們是否會因基督復活再來的盼望而再次熱心傳福音?盡心為主活出負上代價的基督徒見證生活?與主同工,跟從主的腳踪在世上努力做工,打造神的國?

耶穌基督复活了!這福音宣告提醒我们,將來我们能夠與基督一樣從死裡身體復活。今天的死亡絶不是終結,因我們活在復活的盼望下而得安慰,從而能夠面對信主親友及自己的死亡。

還有,今天世界的局面不是永恆的,因着主復活,將來要作萬王之王的盼望,從而使我們能勇敢地在這個信仰受着無數挑戰的年代,稱耶穌基督為我們的主、活出一種與世人不一樣、為主而活的門徒生命。

最後,今天的生命不是只為今生而活,因基督復活再來的盼望,而使我們再次熱心傳福音、盡心為主活出負上代價的基督徒見證生活,並且熱心參與各種事奉,延續主在世上的工作,打造神的國度在地上。

難怪保羅講述了這麼長篇的“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之後,在59節總結說:『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動搖,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你們知道,你們在主裡的勞苦不是徒然的。』

請問大家,今天你明明,耶穌基督復活與你有什麼關係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