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星期五

从苦到甜的生命 - 东岭

 


以色列人出埃及后,不久来到了书珥的旷野。旷野是不毛之地,缺乏水和食物的地方。以色列民难以想象, 为何上帝带领他们到了这个地方。他们走了三天,举目望天,还是旷野。他们的身体软弱、干渴、忍不住要倒下去……

突然,他们看见水!大家快步跑过去,争先恐后地拿水喝。他们喝了一口水就立即吐出来,因为水是苦的。他们以为看见希望,现在还是绝望,就向摩西发怨言,为何带领他们落入这个苦境,可要葬身旷野了。

摩西就呼求上帝。上帝给他指示一棵树,他就把树丢进水里,水就变甜了。25节说:『耶和华在那里为百姓立了律列和典章,也在那里试验了他们。』(25节)

虽然我们信心软弱,还在埋怨的时候,上帝为我们带来医治,使苦水变成甜水。这证明上帝体念人的软弱和不完美。

百姓遇见苦水,乃是因为上帝要试验他们。这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后的第一个试验。上帝试验他们,是要他们学习信靠和顺服的功课,是在困难的处境当中,顺服上帝的带领,遵守上帝的律例和典章。

耶和华又说:『如果你们留意听耶和华,你神的声音,行他眼中看为正的事,侧耳听他的戒命,遵守他的一切律例;这样,我决不把加在埃及人身上的一切疾病加在你们身上,因为我是医治你的耶和华。』 (26)

 『留意听……行他眼中……;侧耳听……遵守他的……』;这里很清楚指出,首先听上帝的话,然后执行他的吩咐。

今天,许多人不愿意聆听上帝的话语,却是很快地就作出批评、埋怨和不满的声浪。我们应当谦卑下来聆听,试图去了解和同情,问题会迎刃而解,上帝使苦水变为甜水。

今天我们的行事为人,有遵守上帝的命令?如果我们遵守,信靠和顺服上帝,上帝能够保护我们,医治我们的种种苦难。上帝在『玛拉』使苦水变成甜水,就是实物证据,告诉我们他可以叫信靠他的人经历从苦到甜。

很多时候,当我们回顾人生的时候,最值得我们回味的不是生活如何愉快,而是在玛拉尝到苦水的日子。这些伤痕和苦水都成了上帝的恩典的记号。

以色列百姓离开了玛拉,到了以琳,那里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树。他们就在那里靠近水边的地方安营。以琳是绿州、有水泉、有树,乃资源丰盛的地方。这里离开玛拉,只有七里之遥,距离不远。

百姓到了玛拉,就在那里发怨言,眼目被困在那里,看不见以琳,原来就在走多几里路的前方而已。现今瘟疫的肆虐、经济衰退,教会的事工无法展开。我们是否被困在 『失败经历、 丢失、不完美、 不满意、 自我中心』 的牢笼里,看不见前方的『以琳』?

我们要再忍耐多一点;再信靠主多一天;再爱主多一点!我们来坚持下去,紧贴着上帝,跟从主犹如往常一样。上帝能够行神迹提供我们“甜水”,而且绿州就在前面不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