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一夫当关

创世记十八1733
亚伯拉罕祈求神不要毁灭所多玛
耶和华神说:『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恶甚重,声闻于我。我要下去,察看他们所行的。』(20-21节)
神是公义的,他憎恶罪恶,审判罪人,甚至毁灭他们。亚伯拉罕和神的关系很密切。他被称为神的朋友。神应许过亚伯拉罕,列国必因他得福。因这缘故神说:『我所要做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呢?』(17节)
容许亚伯拉罕参与行动,充当了刑罚的代求者,甚至和他讨价还价。
亚伯拉罕向神申诉:『神审判恶人是可以的,难道也一起将义人剿灭吗?如果城里有50个义人,难道神不因为这些义人,饶恕城里其他的恶人吗?』(23-25节)
亚伯拉罕最关注是,义人不应遭受与恶人相同命运,这是有损神的公义。况且神应该因着有义人存在而饶恕恶人。在此,亚伯拉罕从神的公义和公平,转移到神的怜悯和恩典。公义和恩典都是神的属性。
亚伯拉罕为所多玛代求情词迫切,这城最终能逃过被毁灭吗?
恩典与力量不是必然的,可以透过祷告和祈求获得
耶和华说:『若有50个义人,我饶恕那地方众人。』
亚伯拉罕接着说:『如果有45个义人,你会毁灭全城吗?……』
亚伯拉罕紧紧抓着神的恩典,大胆地跟神讨价还价,由50个减到45403020、一直到10个义人。神很有耐心地听亚伯拉罕的祈求,他答应纵然城里只有10个义人,就饶恕这城。原来10个义人对一个城市有很大的影响力!
亚伯拉罕以谦卑和敬畏的态度恳求这位公正神赐下恩典。公正的神也是怜悯的神。他按所多玛罪恶满盈加以刑罚,但他也有能力中断审判下死亡的枷锁。他愿意为义人的缘故而放过恶人。
亚伯拉罕整个代求行动,提醒我们应当勤于祷告祈求。我们祈求神,因他满有恩典,他听祷告。我们更加应该多多祷告祈求,因为神的恩典和力量来到不是必然的,是可以借着警醒祷告,祈求而获得。
你是一位祷告勇士吗?
当你看见周遭出现贫穷、艾滋病泛滥、国与国之间战争、社会充斥暴力和贪污腐败、地震、水灾等自然灾害;看见教会领袖软弱、信徒灵命衰退,你是代求,还是无动于衷继续忙自己的事?
可能我们已经很少俯伏在神面前祷告,自己也不察觉。我们觉得没什么特别的事可以祈求,我们满足了。这隐含我们是自负,觉得自己可以解决问题,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或反映我们的不信,因我们以为祷告也没有用,神不听祷告的;或反映我们的惰性,要等到悲剧发生时才想到来亲近神,寻求神。
耶稣这么斥责睡着了的门徒:『你们不能同我警醒一小时吗?总要警醒祷告,免得陷入试探……』(太二十六41
彼得提醒信徒:『务要谨守,儆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你们要用坚固的信心抵挡他,因为知道你们在世上的众弟兄也是经历这样的苦难。』(彼得前书五8-9
魔鬼很高兴看见信徒不警醒祷告,不祈求神,依靠神。这样的信徒会逐渐地远离神。当信徒不住的祷告,与神亲近,祈求神,魔鬼一定会远离他们。让我们来向神祈求,在危难面前祷告,为着自己和他人的灵性祷告,求神的恩典降下。现在我们在哪方面最需要神的恩典和力量,向神祈求吧!
通过祷告和祈求,人更加认识
为什么亚伯拉罕上诉到10个义人就停止了?
他为何不继续求到5个,或1个义人呢?我们从神怎么回答亚伯拉罕看到端倪。
神第一次回答说,『我就饶恕这地方』(26节)。饶恕是很正面,主动施恩典。然后神的回答转变到,『我也不作这事』(2930节)『不作这事』是中性。最后神说,『我也不毁灭那城』(3132节)。『毁灭』是负面,严厉的字眼。事到如今,亚伯拉罕知道应该停止了。
神说,若城里有10个无辜者,他会饶恕全城。这点已经足够反映神是有公义和恩待全城的人亚伯拉罕越向神祷告祈求,就越明白神的属性和心意,因此知道什么时候该停止了!
这么看来,神将毁灭所多玛和蛾摩拉的意思告知亚伯拉罕,是给予亚伯拉罕机会去充当一位列国的仲裁者和代求者。借此,亚伯拉罕可以认识神有公义和怜悯的属性,而自己的灵命得以成长,以致也能够以公义和怜悯待人。
祷告使人和神保持紧密的关系,人自然对神有正确的认识,不会把他当成暴君。圣经是神的话语,它阐明神的旨意和属性。然而,通过祷告,人对神心意特别敏感,了解神的旨意,这是直观式的认识神。人越发懂得神的心意,进而改变自己的心意来符合神的旨意。
今天你在哪方面拿捏不稳,犹豫不决?你忘记了祷告与交托。
今天你是否觉得自己和神的关系不是那么踏实?你忘记了祷告与交托。
今天你是否觉得无能改变自己,突破生命的局限?你忘记了祷告与交托。
成为中流砥柱
旧约里有提到一人犯罪,连累其他人受罪。亚干犯罪导致以色列战败死亡;亚当犯罪,拖累了全人类,都是明显的例子。亚伯拉罕在这里发挥义人的祷告,使到以上的观念被逆转过来!他展示一夫当关之勇,大胆挑战神,当因着城中少数义人而恩待全城,而不是因为有恶人而施行毁灭。
亚伯拉罕恳切,不住的代求,反映他的态度坚决、严肃和全力以赴。最后神听亚伯拉罕的祈求,一直把价码降低到10个义人,就不毁灭所多玛。亚伯拉罕的行动应验了他是使列国得福的中介。很可惜所多玛城连基本10个义人都没有,最终劫数难逃!
下文19章记述,两位天使在晚上进入所多玛,住在罗得的家。城里的人知道有寄居者来到,就连老带少都来围住罗得的房子,呼叫罗得把人交出来,任凭他们淫辱。所多玛真是恶贯满盈!天使叫众人眼睛昏迷,摸来摸去,寻不到房门。天明时,天使把罗得一家人强行救出城。然后神将硫磺与火,从天降下毁灭了所多玛和蛾摩拉。
我们时常被恶劣环境影响,看见身边恶人和恶事,或者不称职的信徒和领袖,就感到灰心丧志,选择退出或者同流合污。这是很负面的态度,使人走不出内心的阴霾、苦毒和连环伤害。
人们经常投诉:如果大多数人这么不负责任,行事败坏,还得享光环,那我为什么要继续坚持岗位,尽本分?;如果大多数人聚会时迟到,我还要准时到吗?;如果大多数人对奉献不忠心,为何我还要做傻子,忠心奉献?
这些都是真实的挣扎,不是三言两语就能够疏解和开导。然而,我们应该朝正面去想,坚持正确的态度,仅守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本分。与其咒诅黑暗,不如燃烧自己!这是仿效亚伯拉罕,以个人扭转时局。
我们相信就算只有少数忠心于神的人,神就会施恩怜悯,保守全体人,叫一切得到改善。无论面对如何恶劣环境,在职场,教会或者家庭里,我们可以充当一位中流砥柱。一个义人的存在,能够叫全城蒙恩典!一位忠心于神的人,能够带给整个群体的转化!你愿意成为这个人吗?

今天你是否意志动摇了?求神帮助我们坚持信念,坚定的实践神交托我们的使命,与神保持密切的关系,不要受到别人的影响,不要受到环境的波动而自我放逐,却要一夫当关,为恶劣形势带来逆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