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我要的幸福

路得记3

路得与波阿斯在打谷场

自从路得在波阿斯的禾田拾麦穗回来,拿俄米的态度就显得积极和乐观。她没有等候上帝以神迹插手就主动策划下一步,为要确立生命得以长远地保存。拿俄米使自己从灾害的蒙难者,转变成制造改变和挑战的中介。波阿斯夹在两位足智多谋、行动果敢和迅速的女子之间,扮演回应挑战的角色。

拿俄米之前吩咐两位媳妇回到娘家,以便寻觅一门婚事,因为当时她在异地, 显得无能为力。现在她回到犹大地后,知道波阿斯的仁慈就立刻抓住机会,对路得说:『女儿啊,我不是应当为你找个归宿,使你得幸福吗?』(1节)『你去洗个澡、抹上香膏、穿上最漂亮衣服、下到禾场去,因为波阿斯在那里庆祝收成、吃喝和休息』(3节)。

拿俄米吩咐路得,趁波阿斯睡着后,『弄清楚他躺卧的地方,进去、掀露他的脚、躺下去』,他就会告诉路得该做什么(4节)。

路得放弃寡妇的装扮,换上新的装束,除了改变容貌之外,象征她待人迎娶,如同新娘进入人生新的一页。 路得上次违反婆婆的吩咐,拒绝留在摩押地寻一门婚事,因为要照顾婆婆。现在,她愿意听从婆婆的建议,第二次去见波阿斯。

路得,一位摩押单身女子夜晚在外面行走的非常危险的,况且主动去到打谷场见波阿斯可能会被他占便宜,或者被他婉拒后会损害本身的名声。然而,路得愿意冒险行动,因为这次行动可以争取长远保障给婆婆。

路得与波阿斯第一次的见面是『恰巧、公开、白天』,这次的见面是『一种选择、私下、黑夜里』,但都是牵涉到生命与死亡的挣扎。

叙述者说:『波阿斯吃喝完了,心理舒畅,就去躺在麦堆旁边的一个脚落。』(7节)

这是隐秘的角落方,不是人经常到之处,可以容许二人独处不受干扰。之前,路得恰巧到了波阿斯的田里,现在波阿斯又恰巧躺在隐秘角落,方便路得行事。这两个恰巧,不单纯是恰巧,乃是神的带领。

世人向基督徒发出挑战

路得偷偷地掀开波阿斯下半身的衣被。这举动带有暧昧性质和象征意义,表达主动或大胆向波阿斯示爱,请求他娶她为妻。

正值夜半,波阿斯可能是着凉惊醒,一翻过身就发现一个女子躺在自己的脚边,就一脸惊讶就说:『你是谁?……』(8-9节)路得就回答:『我是你的婢女路得……』(三9

拿俄米对路得说过,波阿斯将会吩咐她怎么做。现在路得展露本身话语和主动权,反而是吩咐波阿斯怎么做。她说:『……请用你的衣襟(原文:翅膀)遮盖你的婢女,因为你是我的有买赎权的近亲。』(9节)

路得言下之意是要求波阿斯履行之前他发出的祝福语:『愿意耶和华酬报你,使你投靠在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翅膀下。』(二12

路得乃是挑战波阿斯以行动来实现神的祝福,就是迎娶她过门,使她可以投靠在波阿斯的翅膀下,得到长期的照顾和保障。

波阿斯曾经亲口祝福路得,也是有能力做到。他也有义务去履行。路得以一个外邦女子身份,呼召一位以色列男子去履行作为一位近亲的责任。波阿斯回答:『我的女儿,愿你蒙耶和华赐福……现在你不要怕,你所说的,我一定去做。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个贤慧的女人……可惜,还有一个有买赎权的近亲,比我更亲。』(三10-12

一个主动,果敢和贤慧的女子,终于在一个危险,精密筹划下的行动,安然度过,得到一位男子的祝福。女子得到所要的幸福。女性与男性;外邦与本族;年轻与年老;贫穷与富有;所有异质的二元对立,被女性的贤慧和果敢冲破。

波阿斯亲口称赞路得贤慧(11节),乃是作者的叙事策略,提醒读者不可以怀疑路得的品格。神在伯利恒展开的救赎行动是由路得主动,以仁爱和冒险的行动来接近波阿斯开始,然后透过一位近亲救赎者的积极回应实现丰盛的救赎恩典。

上述的人物互动将带来更大,更深远的后果;以色列的圣王大卫和世界的救主耶稣将按神的计划,由波阿斯与路得的结合而诞生。

波阿斯说:然而,『还有一位,比我更亲的近亲……如果不迎娶路得,我才能出手』这句话,产生张力,激发另个冲突,给读者悬念追看下去。

波阿斯是君子好人,愿意冒险失去路得都要按律法行事,因为另有一位更加密切的近亲有权力先救赎拿俄米一家。

今天,教会或者个别基督徒,乃是属灵的以色列。我们对世界宣告喜讯,耶稣基督的救赎临到了,被掳者,受压迫者得释放!其实,世界也在向我们召手、要求和发出挑战,正如『路得挑战波阿斯』那样;挑战我们履行责任,实现我们亲口所宣扬上帝的祝福去发光,发挥盐的功能,具体参与去救赎这个破碎的世界。

宣教活动本身,必然包括传福音给未得之民,乃是快速和短暂救赎,犹如拾麦穗。宣教也包括服务社群的需要和文化建设,乃是长期的救赎工程,好比路得要争取与波阿斯结婚那样,获得长远的生存保障。

我们是基督的门徒,领受了这个宣教的使命,将基督的救赎恩典带给这个世界。我们在当中必须有所付出和冒险,但为了叫神的国降临,一切的付出和冒险也是值得的。神爱世人,差派独生子降生为人,舍命成就救赎大工,也是一种冒险的付出。今天让我们挺身而出,在神救赎世界的圣工上有份!

谋事在人,成事在神的旨意和恩典

到了将近黎明时分,路得起来准备回城里去,波阿斯对路得说:『你除下外衣/披巾,紧紧拿在手中,好将足够份量的大麦放在上面。』然后,波阿斯帮她扛在肩上,她就进城去了,回到婆婆,拿俄米那里 (14-15)

路得回到婆婆那里,对她说:『那人给了我重份量大麦,对我说,你不可以空手回去见你的婆婆。』(17) 这话回应拿俄米刚回到伯利恒的时候,向城中妇女怨叹说:『我满满的出去,耶和华使我空空的回来。』(一2)

『空手』和『空空』是同一个字。因为路得在拿俄米身边,将会带来新的景象,扭转婆媳二人的命运。之拿俄米的『空空回来』被扭转,因为路得『没有空手回来』。波阿斯也是透过这重份量的大麦,传达一个信息,目的是要拿俄米明白他的意向;对于和路得结婚的事,他是认真的,并且事情在进行中。

叙事里3个主角,都积极地扮演自己的角色。每个人都为别人着想,愿意尽上一己的责任。但是,难道一切只是人为就可以成事吗?上帝的作为在哪里?我们读到拿俄米的谋略、路得的听从和勇敢、波阿斯的正直的义气,但凭这些就足够吗?不是的,在一切人为的事情背后,有着神的作为。

在第3章,叙述者两次提及耶和华,都是出自波阿斯的口; 他为路得祝福:『愿你蒙耶和华祝福,你末后的恩比先前更大。』(10节)。当他确实要娶路得,就承诺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必为你尽了本分。』(13节)

原来发生在路得身上的美事,正是耶和华神的作为,是神美善的配合。波阿斯的起誓也表明他的决心和依靠,尽了自己的本分,同时把事情交托给耶和华。路得的行动很顺利,因为能够遇上一些『恰巧』。这突显人的计谋和努力是需要的,但是不足够,不可以缺少神的旨意和恩典。人的努力,做到最好,只能够控制本身的小宇宙。然而,神正在掌控整个大宇宙。

我们应当警惕,人在自己的小宇宙里成功了,最容易落入傲慢和自我中心的网罗,因为当一切都好象很自足自给时,人不必依靠神,事情也会如常的成就,神从此被人排挤出去。

今天我们还在寻求神的旨意、依靠他、亲近他和凡事谢恩吗?我们还在冒险,付出昂贵的代价也愿意,好叫神的旨意成就在地上如同成就在天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