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还我敬拜的灵

撒母耳记下六115
大卫迎接约柜
大卫统一犹大和以色列之后,定都在耶路撒冷。他决定要把约柜迎进耶城。约柜原本是摆设在会幕里,代表神的同在。约柜里有法板,吗哪和亚伦的杖。无论从政治或者宗教考量,迎接约柜进入国都都是一件美事。君王的宝座建立在耶路撒冷是不够的,神的主权必须被宣扬。约柜的出现,使敬拜神成了都城民众的焦点。
我们从大卫迎接约柜这事件,来思想信徒对神的敬拜和服事。
进入敬拜和服事
大卫挑选三万精兵去迎接约柜,来势汹汹要将约柜从亚比拿达家运回大卫城。约柜被抬上了新车,一路行走,大卫和民众在耶和华面前,用松木制造的各样乐器和琴、瑟、鼓、钯、锣,作乐跳舞(5节)。途中拖车的牛失了前蹄,差点拌倒,而约柜滑倒之际,乌撒即刻伸出手扶住约柜。乌撒的举动却因此触怒上帝,被击打而死(7节)。
上帝是否过分严厉了?
搬运约柜是庄严的事,上帝特别吩咐必须由利未人用杠抬,不准用手去触摸。杠是穿在柜旁的环内,以便抬柜(民四515)。除此之外,把上帝的约柜放在牛车上是错误第一步,那是非利士人的做法(撒上六78)。乌撒习惯了以自己的办法来照顾、控制上帝。神反客为主,以行动证明自己不能被人手操控,重申自己才是主宰!
大卫感到愁烦和惧怕,就把约柜暂时放在俄别以东家。第一次搬运约柜时,因为人的轻慢与疏忽而惹怒神。当约柜停留俄别以东时,神主动祝福俄别以东一家,足足有三个月,表示他是满有恩慈。这也显出乌撒被击杀,乃是教训人的错误。大卫很清楚这点,因此展开第二轮迎接约柜。
这次行动,大卫吸取了教训,就吩咐利未人自洁,小心翼翼把约柜抬进城里预备好的地方(代上十五12)。大卫还在抬约柜的人走了六步後,看见神没有阻止,就立即献祭。然后大卫与百姓在耶和华面前欢庆跳舞(14节)。
敬拜与服事是一体两面,缺一不可,乃是信徒回应神恩典的行动。今天我们来敬拜神,服事神,祈求他祝福我们,好比大卫迎接『约柜』。上帝在众民欢庆的时刻大煞风景,出手击杀了乌撒,证明他是自主的神。乌撒以自己的方法来管理约柜,控制上帝。然而,人才是应该被神管理,服从神。
神不是偶像,我们不能够以自己的方法来服事他,操控他以图利益。相反的,我们必须警醒,要以敬畏神的态度,在圣经的真理基础上来敬拜他,服事他。
第一次运载约柜失败了,但没有使到大卫却步,反而叫他吸取教训,更加对神恭敬行事。这提示我们,不必因曾经得罪神,在某方面失败了就放弃服事。我们可能已经离开神,把『约柜』停留在某一处,良久没有服事他,或者从来都没有服事他。我们在灵里经历乌撒的死。神是满有恩慈的,只要我们有诚意去认识他,尊重他的律例法则,我们就可以坦然进入他的同在,敬拜他,服事他。
今天我们进入敬拜和服事,将神迎接进入我们心里,家里,或人生任何一个领域,为我们带来祝福!
尽情歌唱跳舞赞美神
约柜里的法板,吗哪和亚伦的杖,提醒人们神在他们中间工作,教导他们律例(法板),供应他们(吗哪),并拯救他们(杖)。神介入历史来启示他自己,施行创造,指导,拯救和祝福。同时他在人的生命里也作审判,施恩,责问和祝福。
大卫有充足理由,可以不顾一切地欢庆跳舞,因为他一生在危险中度过,战胜狮子、熊、巨人、逃避扫罗追杀、抵抗非利士人和亚玛力人的掠夺。他在旷野,山谷逃命、躲藏和祷告。大卫经历到神是救主、统帅、牧羊人和盘石。神在看管大卫,不是大卫去照顾他。大卫学到在神面前要坦率、勇敢、信任和欢乐,因此得意跳起舞来!
乌撒伸手触摸约柜被击杀,大卫在约柜前尽情跳舞,却得到神的期许,两者成了强烈的对照。大卫与乌撒,二人拥有完全相反的心态和对神的认知。敬拜和服事神使我们停止专注在自己,反而专注在神的同在,和他在我们生命里的作为。这样我们能够领略到神那无法限制,无法衡量的奥秘和荣耀。敬拜的热情投入,激励我们继续降服在神的掌管和保护下。
结语:
神在俄别以东的家向我们招手,叫我们重新出发迎接他的同在,按他的意思敬拜他,服事他。不但如此,还要热情洋溢,弹奏各样乐器,跳舞赞美他!这样更多能力、喜乐和恩典必然临到我们。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