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少年狂想曲

撒母耳记上一21—28;三1—11

母耳的诞生     

以利加拿每年都带着两个妻子,哈拿和比尼拿,上示罗上帝的殿献祭给上帝。以利加拿钟爱哈拿,虽然一直以来哈拿没有生育。比尼拿却生了几个孩子,而且常常讥笑和讽刺哈拿没有生育,叫哈拿受尽委屈。那时代的女人,没有孩子是一种羞辱和遗憾,甚至连丈夫的百般爱怜也不足抵消。这一年,哈拿来到上帝的圣所悲痛哭泣,向上帝许愿说:『上帝啊!求你怜悯我。如果你记念我,赐给我一个儿子,我愿把他献给你,让他终身事奉你,永远不剃头发。』当哈拿回去后,上帝顾念她,她真的怀孕了!一年后撒母耳诞生了。哈拿内心充满初为人母的欢悦,但是她没有忘记对上帝许下的诺言,就将年幼的撒母耳交给祭司以利,留在圣所事奉上帝,当一位在圣所服事的学徒(撒上二11)。撒母耳渐渐长大,上帝和以色列人都很喜爱他。
少年人是时代的盼望

年幼的撒母耳在会幕前事奉,这会幕有约柜,表示上帝与百姓同在的地方,也是百姓来到献祭和敬拜上帝的地方。然而,我们看见这里已经堕落成一个乌烟瘴气的地方,上帝的恩膏荡然无存!当时社会里属灵气候低靡,士师秉政过了三百年,信仰和道德每况愈下。以色列人行为败坏,随从异教,圣所被糟蹋。上帝已经很久没借着士师,或祭司向百姓说话了(1节)。祭司以利的孩子乃是品行不端、不尊重上帝和藐视上帝的祭物。他们明目张胆的以不法手段偷取百姓的祭物,还和会幕前服侍的女子行淫乱的事。上帝差派一位神人去斥责以利,但是他没有能力管教邪恶的儿子,因为他已经老迈,或是对自己的儿子徇私。时候已到,心血要被注入,以便带来新气息!同样在会幕前服事的撒母耳,却是被以利抚养成材,成为上帝和众人都喜欢的孩子(撒上二26)。上帝的作为真的奇妙!撒母耳的诞生和加入服事,扭转了哈拿的羞辱、以利家的失败和社会信仰生活的颓废。我们看见,少年人的出现带来神迹般的转机。
少年撒母耳在往后服事里,把握机会回应上帝的呼召,肩负重要的身份和角色。他成就了划时代的贡献,开创一代先知运动,取代传统的祭司的领导职分。他有很长的时间兼任先知,祭司和士师。他成功改变了以色列的政治和属灵气候,带领以色列从低靡,分裂的士师时期,过渡到繁盛的君主政制。在撒母耳的领导下,以色列全国经历信仰、军事和政治上的复兴。我们看见,这一切的大改变发生,乃是从一位少年人的生命开始。究竟少年撒母耳的生命,拥有什么特殊的经历和素质,使到他能够脱颖而出,为上帝成就大事?

态度积极、殷勤工作和回应上帝的呼召
少年撒母耳和年老的以利,形成强烈的对比。以利当时眼目昏花,是生理上的软弱无力,也是属灵意义上的昏暗。以利躺卧在自己的寝室,撒母耳却是躺卧在上帝的殿中,靠近置放约柜的地方(2-3节)。年老的以利仿佛一颗陨星下坠,夕阳西下,而少年的撒母耳却如旭日初升,发出耀眼的光辉。当时约柜旁的灯火没熄灭,正直夜栏人静的时刻,撒母耳守候在上帝约柜跟前。上帝就在这时候呼喊撒母耳的名字,撒母耳立刻起身,来到以利那里,察看是否以利在叫他。以利回答说,不是,然后吩咐撒母耳回去安心睡觉。但是撒母耳没有因此怠慢、松懈、真的睡了。他反而很醒觉地,再三听到有声音呼叫他,而且不厌其烦地来到以利那里询问,是否以利在呼叫他。撒母耳听到上帝的呼叫声,而以利却听不到,印证了以利被淘汰而撒母耳却脱颖而出。无论如何,一点肯定是,撒母耳拥有不辞劳苦、积极事奉、儆醒守候上帝跟前的心态。

撒母耳的殷勤服事给予今天的年轻人很好的提醒,成功不是不劳而获的,上帝的『呼叫声』不是无端端跑出来的。年轻人必须保持积极的态度和精进行动,这是最讨天父以及父母亲的喜悦。平日应当努力不懈参加教会的敬拜和事奉,在学业和工作上努力向上。少年人愿意学习和吃苦的态度积极态度,上帝是纪念的突然一天,上帝的『呼叫声』临到,人生命的潜力,将人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开始时,撒母耳不知道呼叫声乃是出自于上帝,因为他没有经验过上帝的启示(7节)。然而,他三次追问以利,最后从他那里知道这是上帝的呼声,就准备好回应上帝。其实撒母耳三次追问,也是提醒以利,上帝重新发出启示了!可惜以利真的属灵昏花了,需要被三次反复追问,才觉悟到上帝的临在。最后当上帝再次呼召撒母耳,撒母耳立刻回应:请说,仆人敬听(10节)。当撒目耳立刻回应后,这呼召顿时成了一个异象(15节)。这异象成了撒母耳生命大大被提升的起点。之前上帝呼叫撒母耳后,撒母耳必须向以利请求指示。很讽刺的,现在以利反过来呼叫撒母耳,我儿啊,撒母耳!他请求撒母耳告诉他上帝究竟说了什么话(16-17节)。
这事后,撒母耳就完全不一样了!上帝呼召撒母耳,让他开始先知的生涯,最后他成了全国备受承认的先知。在还未得到上帝的异象时,撒母耳的身量,上帝和众人对他的喜爱,都不断增长(二26)。这是一种自然式,渐进式的成长。然而,当撒母耳得到上帝的启示,看见异象后,他经历一种灵恩式的成长,跳跃式的蜕变!经文这么形容:这时撒母耳口中说的一切话,没有一句落空(19节),因此全以色列都承认,上帝确立了撒母耳为先知。开始时上帝的言语和异象稀少,现在上帝在示罗,向撒母耳启示自己(21节)。

这么看来,撒母耳从小就在会幕前热心的事奉上帝,上帝仍然向他发出呼召,目的不是为了使他的生命得到更新、救赎或医治释放,而是要提升他到更高的境界,去负担一项巨大的使命。俗语说的好,少年人就是世界未来的主人翁。有少年人的地方,就有盼望!上帝曾经兴起少年撒母耳来服事那一代人,为周遭环境带来改变。今天上帝依然呼召少年人,使用他们在个人、教会和社会里成就大事,为我们失控和恶劣的环境,带来转化和复兴。不要小看自己年轻,不必胆怯,因为靠着从上帝来的力量,我们是可以做到的。现在让每一位少年人,一同来回应上帝的呼召:
第一、向上帝委身,务必保持态度积极,乐意给上帝使用。
第二、成为上帝合乎心意的器皿,因此要寻求圣灵充满,加添力量,并且接受各种训练。
第三、满有耐心和恒心地努力实干,殷勤服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