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星期四

天国的博弈论



约翰福音五1—13
耶稣医治毕士大池的病人
耶路撒冷有个地方叫毕士大,靠近圣殿,那里有羊经过,被牵到宰杀之地,所以名叫『羊门』。那里头有一水池,池底下有一水泉,每隔一段时间,泉水喷出泡沫,搅动池里的水。人们相信是天使搅动池水。在池水被搅动时,哪个病人首先下到池水就能够痊愈。
毕士大池现已被挖掘出来,它四周被四条柱廊围绕,形成五个走廊。近代考古学发现约翰所描述的池子在羊门是准确的。有一个人病了38年,他躺在毕士大池旁有很久的年日。他的情况是非常的绝望!
这时候耶稣主动靠近他,问他:『你要痊愈吗?』
今天你可能也是来到人生绝望的边缘,不要放弃,耶稣今天找着你了!
那个人没有直接回答,却说:『先生,水动的时候,没有人把我放在池里。我正去的时候,就有别人比我先下去。』(7节)
这病人是个瘫子。他是软弱可怜,无力与别人竞争,无法第一时间抢先跳进池里。他原以为耶稣和他说话,是要帮他在水动时候抬他下水而已。耶稣确实要帮助他,医治他,但不是按他所想的方式。
耶稣吩咐他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走吧!』
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来走了(8—9节)。耶稣医治了他!耶稣只是要求他服从吩咐,起来,那起褥子行走。他得医治,不是来自毕士大池,也不是他的信心,纯粹是神白白的恩典临到他。
我们都是蒙上帝怜恤的瘫子 
毕士大池是犹太人传统提供的治疗。这无疑给无助,绝望的病人一个盼望。有瞎眼的、瘸腿的、血气枯干的,都跃跃欲试。然而,毕士大池也是一个被咒诅的地方。在这里有一大群人痛苦呻吟。绝望愁苦的眼神注视着池水、渴望得医治的哀怨、吆喝、失望和咒骂声在廊子回荡。
突然池水一动,大家争先恐後,互相践踏,拉扯,看谁能胜出。当赢家跳下去时,很可能池水已经平静了!
谁都想自己先得医治,不理会行动不便的人。患病人肉体尚未得医治前,心灵早已遭受一次又一次的打击。此时人信心仰望的对象已从上帝身上转到池子、自己的能力或是依靠别人的能力。患病者之间的关系从兄弟变成竞争对手。这里无法体会上帝的慈爱和恩典,却是展露人性冷酷、自私和自义的舞台。
总而言之,毕士大池展示犹太传统的迷信和僵化。它甘于日常运作,但无法触摸人们的生命,带给人救恩。它是凭借『先到先得』的逻辑来运作。谁争先第一跳进池里就得医治。这人一定不是那患病最重、最软弱无助和最需要医治的人。这是僵化了的传统,是一般『人的宗教信仰』,强调自救。耶稣来亲手颠覆它和审判它。
瘫子得医治是单靠耶稣的话语。这是呼应耶稣是『道』。这『道』太初与上帝同在(一2)。耶稣所说的就是神的话语,就是真理,而真理带来生命,因为『恩典和真理是借着耶稣基督而来的』(一17)。
这世界就是一个广义的毕士大池水。茫茫人海都是一群软弱无助,同病相怜的人,但受到陈腐的传统、人为的宗教、民间迷信和成功与贪婪的文化所捆绑。人就在罪中沉沦、在竞争中迷失了自己、在失败潦倒中浮沉;或彼此相争和践踏,看谁能胜出;或失败绝望而选择放弃,自行了断……。
在毕士大池得医治的人是一位自义的强者。他自己的优越令他脱颍而出得医治。他没有欠任何人恩典。这样的得胜者是不会感恩,不会对身边的病人产生怜悯,不会为上帝,为社会承担什么使命。因为他是自己的救主。他认为没有欠任何人的恩情。
于此相反,耶稣的带给人的救恩是神白白的恩典和神的主权。那位被医治的病人甚至对耶稣没有信心,因为从头开始,他不知道医治者是耶稣。犹太人看见他在安息日拿着褥子行走,那是违反律法的,就责备他。他回答:『是那使我痊愈的吩咐我,拿你的褥子走,但不知道他是谁。』(12—13节)
往后犹太人因耶稣在安息日医治病人,就动了杀机,要除掉耶稣,把他杀害。耶稣赐给我们白白的救恩,但不是廉价恩典,乃是无价的恩典,因为他是神的儿子,牺牲了自己的性命,好叫我们得到生命。当我们获得救恩后,就不能自夸,因为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就蒙神怜恤,从万民中被神拣选,给予白白的恩典。
今天你怎么看自己呢?你是一位自义的强者或是一位蒙怜恤的软弱者? 你有怜恤,满有恩典的对待身边的人吗?你是斤斤计较,小气,不轻易原谅人的吗?今天的你,今天的教会是否僵化成一个『毕士大池』,充满了争斗和自义,却不再是承载基督的救恩?
我们都是蒙怜恤的人!但愿这种体会根植我们的内心,激发我们起来为周遭的人和环境,为上帝的国承担责任与爱,主动去怜恤别人。祈求圣灵感动我们,叫我们看见自己对旁人的亏欠,就出去怜悯那些软弱,有需要的人,给予他们恩典;就去原谅人的过错,不对人斤斤计较;仅仅因为知道,我们也是蒙上帝怜恤和赦免的人。
从另一方面看,我们不必担忧本身那方面的软弱、限制或困难,而不敢做出新尝试,接受新挑战。因为上帝的恩典够我们用,叫我们能够颠覆『先到先得;强者得胜』的游戏规则;叫我们能够跨越僵化的传统,软弱的得刚强,贫穷的得富足。
主耶稣对保罗说:『我的恩典是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所以保罗说:『我更喜欢夸耀自己的软弱,好使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后书十二9
坚持到底,必然得救
如果我们是凭上帝白白的恩典蒙拯救,那么我们还能够做些什么?
我们留意到,这位瘫子虽然对耶稣没有信心,也不认识耶稣,但他对现实却不轻易绝望。他有坚强的求生意志。他说,水动的时候,没有人扶我一把进入池里,我靠自己是争输给人。这句话情感复杂,是在诉苦、抱怨、发牢骚,或是在指责。
然而,他多年来没有离开毗邻圣殿的毕士大池,因他仍然相信神迹总有一天会发生。上帝总有一天会出手帮助他。这一点对于今天容易浮躁、脆弱、被现实困扰就选择放弃的人,给予很强的警惕。
神的主权和慈爱是神迹发生的前提,但这些前提不是排他的。当人对上帝认识不足够,或者信心软弱的时候,倘若继续等候神,需求神,神会主动邀约他来经历他的大能和怜悯。
我们若要描绘一个完美的世界,教会或容貌身材,并不困难。我们要临阵退缩,逃离一个不完美的境况也是很容易。然而,困难的是坚持负起责任,活在当下这个不完美的现实之中。今天无论现实如何,我们当满怀盼望、勇敢面对,承担责任,凡事尽上自己的本分,将不完美打造成完美。
其实不完美才是完美。人的外表也有所谓缺陷美。这点很吊诡!在不完美的世界,才能产生高尚品格,包括:勇气、承担责任、舍己为人、守望相助、罪人悔改的内疚与蒙赦免的喜悦、彼此接纳(接纳不完美的容貌)、感恩、怜恤、盼望……。
所以我们不必责难上帝,埋怨他为何不创造一个完美,不能受罪玷污的世界。我们也不必怨天尤人,为何自己总是祸不单行。我们也不必接续从一间教会跳到另外一间教会、从一间公司跳到另外一间公司、从本国移民到外国……。
在你失意时,不论感到多么无助,耶稣总是可以照顾你内心深处的需要。不要让任何困难或挫折令你失去盼望,即使环境恶劣,神总有他的美意。若我们这样坚持等候,神迹终有一天发生,回报我们,如同当年耶稣在毕士大池旁医治无名瘫子一般。
坚持到底的,必然得救!耶稣已经亲身在十字架上受苦而死,担当了我们罪愆与惩罚,为了使我们得到医治和丰足。神会施恩叫我们的周遭环境得到改善,我们的个人生命能够突破困境,获得更新。我们来信靠主耶稣,把人生的所有得与失,都交托给主来掌管。我们不要总是看住自己,或是依靠上帝以外的人或事物。我们来单单依靠主耶稣得胜。这样我们的愁烦与痛楚必然转化成喜乐与欢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