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钱财与生命的关系

传道书五10-20

传道者论财富

基督徒并不仇富或高举过贫穷的生活。《旧约圣经》甚至看财富是一种蒙福的象征。追求钱财与事业的人生,是一种很正常的人生。我们都花很多时间在工作上,而殷勤工作,更是一种美德。我们作工赚钱,就会拥有钱财和事业。

圣经让我们看到钱财的好处。设宴是为欢笑,酒能使人生快活,金钱能解决万事。(传十:19

金钱能解决很多问题:送孩子到外国著名学府读书,很昂贵,有钱能解决;人病重,要去最好的医院,看最好的医生,吃最好的药,都需要钱。钱财可让我们做很多事,给我们很多方便。传道书说金钱能解决万事,并不是拜金主义,而是一件实在的事。钱财也能够提高我们生活的素质,可以住更好的房子,可以拥有房车代步。富翁的财物是他的坚城。(箴十:15

可见金钱能够使人的生活更有保障。钱财也会提高人的尊严和价值,有了钱财,朋友也会多些。

然而,一个人对财富的态度,决定他们是否真正体验到财富所带来的好处。传道者在《传道书五10-20》教导我们,如何在充满变数的生活中,去享用财富的智慧。

解经和应用:

10-12节提到三种理财的态度,扭曲了财富的真正价值。

10节说:『喜爱银子的,不因得银子满足;喜爱财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这也是虚空。』

虚空在传道书的意思是:不能长远掌握,很快就流失掉,对自己没有真正的益处。

人喜爱金钱或财富,视钱财为人生的目的,但不知道几时才知足。这种贪爱钱财,使一个人永远不满足。人终日劳碌奔波,思想如何赚取更多。可是,要拥有多少金钱,人才算足够而停止追求呢?人心不满足的态度,令传道者感叹虚空。

11节说;『货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什么益处呢?不过眼看而已!』

人的消费,跟着财富的加添而增加,人因此得不到财富的真正好处。在传道者看来,人赚的钱越多,花费也越大,变成生活豪华、甚至奢侈与浪费。这样的消费和感官享受不持久,其实没有益处,因此是虚空。

你有钱了,就多人来敲你的门;和朋友上餐馆吃饭,叫来满桌丰富的食物,然后众人都指望你付钱。许多人因你的钱财跟你交朋友,许多人因你的钱财想从你身上得好处,那些朋友都不是你真正的朋友,因此是虚空。

12节说:『劳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人的丰足却不容他睡觉。』

生活比较简单的人,以劳碌得以糊口。他无论吃多吃少,会睡得香甜。相反,富人的生活丰盛,生活也随之复杂。要维持和扩展财富所面对的风险和思虑,叫他无法安睡。

人有钱就会去投资,期望赚得更多钱。可是投资不是永远赚钱的,是有可能亏掉一切的,所以投资的人常有烦恼和压力。如果你买了很多股票,每早晨起来第一件事,不会是拿起圣经灵修,而是去看看股价;钱掉了一点,心下沉一点,压力随之而来,因为用了太多钱去投资了!如果你没有什么钱财去投资,早上起来,就可以专心读圣经。人愈有钱,愈难清心,因有许多压力和烦恼。

13-17节提醒我们,坐拥丰厚财富的人,可能会遭遇不幸。

13节:『我见日光之下有一件令人忧伤的祸患,就是财主积存财富,反害自己。』

14节:『他因遭遇不幸,财产尽失;他生了儿子,手里却一无所有。』

15节:『他怎样从母胎赤身而来,也不照样赤身而去;他所劳碌得来的,手中分毫不能带去。』

16节:『这是一件令人忧伤的祸患。他来的时候怎样,去的时候也比怎样。他为风劳碌有什么益处呢?』

富有的人不一定都能够享受到财富的美善,因为生活里有祸患或不幸的可能。祸患发生,使到他一无所有。然而,他还有孩子有待抚养,因此面对怎么活下去的生存问题。传道者说他反害了自己

在南非的华人,他们的住屋外面有自动开关的铁闸大门,大门连着围墙,墙上有铁丝网;进到庭院,内有恶犬;进到屋内,房间内每个人都有枪!因为南非黑人认为华人有钱,专门伺机向华人抢劫,甚至杀害;所以住所设有自动开关的铁门,都有恶犬,人人有枪。当国家社会发生动乱的时候,财富往往是最大的祸殃,使财主遭灾。所以说,财主反受财物之害。

人劳碌得来的财富,如果生前不懂得享受,分毫不能带走。因为人死去和人出生的时候一样,赤身来去。不同的是,人出生的时候双手握紧拳头(开始掌握与争取),人死时手掌却放松(什么都带不走)。

这说明,人今日累积的财富,明日不知能否活着享用。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富人面对这些祸患,那又有什么益处呢?

17节:『并且他终身在黑暗中吃喝,多有烦恼、病痛和怒气。』

这里提到一个人在黑暗吃喝的可怜光景。他被孤独、愁烦和苦毒占据。他在应该享受的时候不享受,时日已过的时候却无能力享受人生,或因已经衰老,或因病失去胃口,或已经死亡。

18-20节,传道者用看哪!,回应之前的问题:有什么益处?他切换语气,强调人是可以享受财富的美善。

18节:『看哪,我所见为善为美的,就是人在上帝赐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劳碌得来的好处,因为这是他应得的报偿。』

19节:『而且,一个人蒙上帝赏赐财富与资产,又使他能享用,能获取自己当有的报偿,在他的劳碌中喜乐,这是上帝的赏赐。』

20节:『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日子,因为上帝使他的心充满喜乐。』

在这里,传道者把上帝引进他的论述里,强调上帝是赐予者。上帝是一生年日的赐予者(18节)。上帝是财富和资产的赏赐者(19节)。上帝使人在劳碌中享受自己的份(19节)。也就是说,人在自己的劳碌中享有财富与资产的好处,并从中得到喜乐,是上帝的赏赐。上帝是喜乐日子的赏赐者(20节)。

上帝赐财富与资产,使人得以吃用。上帝赐给人活着的年日,也使人有能力吃用。人得以在劳碌中享受吃喝和喜乐,也是来自上帝的赐予。可见,上帝并非要人守住财富,而是要善用财富。在自己应得的报偿中吃喝,劳碌,生活,和享受薪金回报,能够给我们带来喜乐。

这也就是说,除了一日三餐温饱,有时候跟家人或朋友吃山珍海味,使心里舒畅,并无不对。或者,工作的来的佣金和花红,用一些来设宴请客,或往喜欢参观的国家旅游,也无可厚非。又或者,生活中经常在工作之余,花一些钱进行喜欢的活动娱乐休闲、运动健身、瘦身美容,也是可以接受的。

传道者不是在提倡纵欲的生活方式。他是在建议一个负责任的生活方式。我们的确要为自己的生活负责,包括工作与休息的平衡,付出与得着的平衡,劳碌与健康的平衡等等。总而言之,不要做守财奴,反要做财富的好管家。我们不在乎拥有多少,而是把所拥有的加以管理和发挥用途。

上帝若赋予人工作的能力,也给人年日和健康去享受从中而获的报偿,人何必亏待自己呢?上帝要给我们生活有喜乐,使劳碌的日子有陶冶心情和滋润生命的作用。我们必须需要学习享受神所赐的生活福分,懂得运用财富活在当下的真理。这是一种敬畏上帝的活着。

结论:

传道者认为人需要有一个正确的财富观念,就是当知道:第一、当知道财富是上帝的赐予。第二、自己必须先劳碌,才有享受财富的乐趣。第三、财富是一个人随劳碌之后所得的,是自己应得的报偿。人必须善用,不要做守财奴。第四、人对财富的心态,应该是心存喜乐,而不是心存不足。

总而言之,财富的衡量不在多或少,而在于是否能享用。神赐一些人丰厚的财富,这些人无需处心积虑如何累积更多,或贪恋别人的财富,反而应该在当下的日子,恰当享用自己所得。这样,一生的年日才有真正的喜乐。

来到新约,主耶稣说:人就是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好处呢?(可八36

人若以累积钱财和追求事业成功为一生的目标,他赔上的,不单是永恒的生命,更是赔上了今生生命的价值;不单在永恒里不得救,在今生也没有真正的喜乐和满足。惟有在主里面,才能得着真正的喜乐和满足,才能拥有丰盛的生命。

腓立比书劝勉我们:你们要靠着主常常喜乐(腓四:4)。靠着主常常喜乐,原文的意思是在主里常常喜乐,就是说,在主以外,没法喜乐满足;在主以外,没法得到丰盛的生命。

或是努力工作,或是努力赚钱,我们都要为主而活。我们要按照主的心意而活,善用和享受神所赐给我们的份,包括把当纳的奉献给神。让主在我们的钱财上作主,这样,我们的生命就会变得更丰盛,因为我们是上帝忠心的仆人,在他的永恒国度里有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