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星期四

酒干倘卖无


列王纪下四17
寡妇的油加增
先知学校的一位成员去世了,留下孤儿寡妇。寡妇和孩子生活失去依靠,家境衰落至债台高筑。这位寡妇就去找先知学校的首领,以利沙寻求帮助。她哀求以利沙:『你知道你的仆人是敬畏耶和华的。现在债主来,要抓我的两个孩子作为他的奴仆。』(1节)
这位女人失去了丈夫,即将也失去两个孩子,真是祸不单行。她的人生好像来到尽头。旧约先知的服侍,主要是宣告国家民族的罪恶和耶和华神的审判。神会关心孤儿寡妇,一个小家庭的生计吗?
有信心者,必须顺服神的指示
这个神迹记载不单是强调神供应人的需要。若是单单讲神的供应,那么以利沙可以给寡妇祝福祷告,叫她的家兴盛,财源广进。然而,以利沙好像上文(二19-22)记载在耶利歌城行『洁净含毒食水』的神迹那样,要求前来求助的人,自己也出一份力,参与神迹的发生。以利沙愿意帮助这位寡妇,但是寡妇也要首先帮助自己啊!
神创造宇宙万物是独力而成,说有就有,说立就立。在往后的日子,神依然做工,却是邀请人与他同工。人有神的形象。人就被赋予能力和使命,代表神在地上与神同工,一同创造。
以利沙先知首先问她:『告诉我,你家里有什么呢?』(2节)
先知好像没有预知的能力,他有能力施予帮助吗?
寡妇坦白回答:『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以外,什么也没有。』(2节)
其实她的困难并非单单有债主要将她的两个孩子抓去做奴仆。她连下一顿饭也成问题。这情况好像以利亚在西顿的撒勒法所遇见的那个寡妇一样,她的『缸里只有一把面粉,瓶里只有一点油……捡两根柴,然后回去,为自己和儿子做饼……吃完了就等死。』(王上十七12
以利沙吩咐寡妇去借越多的空瓶越好,以便能够盛满源源不绝的油。寡妇必须顺服先知的吩咐去行动,参与神迹的发生。那位寡妇真的完全按照先知的吩咐行动。她叫儿子去借了很多空瓶子,然后关起门来,将已有的油倒满全部空瓶子。最后她向儿子要求:『再拿一个瓶子给我。』
儿子回答:『没有瓶子啦!』油就止住了(6节)。
寡妇没有得意忘形,私自处理这些油。她去请示神人接着应该怎么做。神人说:『你去把油卖了,还请你的债务,你和你的儿子可以靠着剩下的过活。』(7节)
这故事开始于以利沙(1节),结束于神人(7节),经文形式上突显神的供应,但是故事中间就描绘寡妇和孩子匆忙地配合行动。寡妇和孩子越是有信心就必然向邻居借越多的空瓶子。他们还必须闭户行事,就是不能张扬,炫耀的意思,而且不能假手于人。可以想象当时室内行动的气氛紧张诡异!
寡妇能够领受多少福气,装满多少油,是根据她的信心和顺服的程度,而且不能够假手于人。我们可能习惯了依赖他人,依赖神去做事,自己什么都不做,连祷告也懒得做,因为有其他人帮忙代祷。这是错误的态度!神要我们参与行动,自己负起责任,自己劳心劳力,自己去祈求祷告方事成,扭转劣势!
寡妇将油卖掉受到的钱,不单还清所欠下的债务,剩下的足够他们养生。当神的恩典倾倒时,我们能够从过去的亏欠、捆绑和愧疚释放出来,从此能够迎接美满幸福的日子!
神赐福这位濒临绝境的寡妇:『加增,扩大、释放过去愧疚、保障未来的福气』。神今天也愿意赐给你和我这样的福气。问题是,我们当以什么态度来与神同工,以至经历他的赐福?
首先,我们应当为神的国图大事,也为我们的家庭、健康、学业、事业和服事谋大志,因为神给人的福气保含加增、扩大和保障。我们不必画地自限,以为只能够守住一瓶用不完的油而已,不要加增、扩大和保障。
我们是可以拥有很多瓶油,视乎我们对神有多大的信心和顺服神的指示。同样的道理,我们埋怨生命枯干,无法经历神的祝福满满,是因为我们自己对神缺乏信心和缺乏顺服,限制了神在我们生命的作为。
信心越多,就会顺服神的吩咐,去预备越多的空瓶子。『越多的空瓶子』就是越多的谦卑、倒空、受教的心、顺服和交托给神。今天你期待在那方面经历神给你祝福满满吗?
为神摆上许多『空瓶子』,只有『空瓶子』才能盛载神的油从天倾倒下来!如果你借来的瓶子都是盛满了『贪婪、傲慢、苦毒、自私、面子问题和自以为是』,你不可能领受到神赐福满满。相反的,你可能欠债更多,泥足深陷,生命亏损!
你要领受神的赐福、能力、保守、喜乐和平安吗?你借来的瓶子是空的吗?
若没有神的祝福,寡妇的两个儿子一定会被以前的『亏欠』抓住,成为它的奴隶!神施予寡妇的,是一个全程的救赎;解决她之前欠下的债务和担保她前面的生计。今天上帝赐福我们,也是给我们一个全程的救赎与释放。
你还是活在以前的阴影里吗?你还是背着以前的伤害和愧疚吗?你是否面临目前的短缺而感到绝望?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那些还没有认真决志接受耶稣基督进入自己的生命,成为个人的救主,现在就当立志接受耶稣!在基督里的人,可以依赖基督的充足的恩典,使到我们过去的罪愆、伤害和咒诅都无法跟随着我们。我们可以靠着神的救赎恩典,切断过去的咒诅。让我们忘记背后,突破逆境,努力面前!
献上你仅有的一瓶油
神迹发生的量度视乎空瓶子的数量,然而原本存在的那一瓶油还是关键所在。神做工时常是开始于我们手上所拥有的资源。寡妇已经一贫二洗,就剩下一瓶油而已。这唯一的一瓶油,见证了寡妇的贫穷和缺乏,但就是神成就大事的材料。因为有神的同在和神的使用,这一瓶卑微和细少的油,最终斟满了无数个空瓶子。一瓶油,变成了很多,很多瓶油!
神不是常常行这样的神迹来帮助我们还债,但是他一定会供应我们的需要,如果我们信靠和顺服他。今天我们拥有的可能是稀少、不够、不起眼,神偏偏使用我们的『微小』去成就大事。
我们必须跨越消极的心态,就是总以为自己很惨,自己也缺乏,因此不要奉献出来给神或帮助其他人。事实是没有人缺乏、贫困和潦倒至一无所有,也没有人跌倒和堕落到完全没有救药的地步。神的恩典是够我们用的。
圣经说,压伤的芦苇,神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在我们生命黑暗的时刻,往往还有一丝曙光!只要我们不放弃,继续抓住神的恩典,凭信心顺服神行动,献出我们手上仅有的资源,这『一点资源』到头来成为我们的拯救。原因是,神是一位施行加增、扩大和保障的神!
今天你期望神为你做什么呢?你手上还拥有什么呢?纵然只是一点点,别放弃,把它献上给神使用,神迹将会发生!在人是不能,在神没有不能的事。人的尽头将是神的开头!
你愿意顺服神,将你的一瓶油,仅有的一瓶油拿出来吗?如果我们不顺服,那一瓶油永远还是一瓶子油,明天可能就消耗完了。加增或消耗荡尽,你选择那一个结局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