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旷野的呼声

使徒行传八26—38

腓利与衣索匹亚太监

衣索匹亚位于非洲北部,在古时被罗马人称为文明的边陲。那国由女王,干大基统治。有一位权力极大的太监掌管女王全部国库(27节)。这位太监遥远来到耶路撒冷朝拜神。

当时有一些外邦人渴慕犹太一神教信仰和遵从圣洁的教导。他们可以透过进行割礼与水礼归依犹太教。另有一些外邦人,只是参加会堂和阅读犹太经典,被称为敬畏神的人。这位太监拥有大权,却是一位被阉割者。太监不能被纳入归依的行列,也不可以进入圣殿的内院敬拜神。他只是一位敬畏神的外邦人。

这位太监在耶路撒冷朝拜后,回国途中在旷野或沙漠路上,正在阅读以赛亚书五十三7-8:

“他像羊被牵去宰杀,又像羔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他卑微的时候,得不到公义的审判,谁能述说他的身世?因为他的生命从地上被夺去。”

腓利随从天使和圣灵的引导,离开撒马利亚,去到旷野路上,遇见这位太监,就向他传福音。腓利解释给太监知道,以赛亚书53章所预言的受苦的弥赛亚,就是耶稣基督。太监明白了福音后,就接受腓利为他施洗,公然接受耶稣为救主。

恩发生在旷野路上,因为在那里有神的道被宣扬

我们将耶路撒冷和旷野路上作个比较。

耶路撒冷是宗教、文化、政治和经济中心。年中几个大节日,四散的犹太人必须长途跋涉来这里敬拜和献祭。圣殿在耶路撒冷,使到这地方成为最圣洁的地方。

这位太监来到耶路撒冷朝圣,渴慕追求认识神。然而,他在耶路撒冷没有得到神的恩宠,不认识叫他得救的真理。他现在从耶路撒冷出来,正在回家的途中,来到旷野的路上。他在荒芜的旷野感到失落,就读着圣经——以赛亚书,也是充满迷惑,不明白真理,救恩还没有临到他。

旷野路上是什么地方呢?这里是荒凉、不洁净和魔鬼迷惑人的地方。辉煌的想象力、扎实的传统、高深的经学、生命的更新、神的临在和救恩,应该出现在耶路撒冷,不应该出现在旷野的路上。

世事难料,腓利出现在这里!他为太监解释以赛亚书53章就是预言耶稣是那位被牵去宰杀的羔羊。羔羊在剪羊毛人面前无声,总是不开口,但是腓利代替羔羊开口说话。顿时,旷野之路成了救恩之路。太监在这里信主而得救。

这旅途叙事充满反讽和张力。路加刻意贬低耶路撒冷的地位,却是强调耶稣来了,旧的传统已经不管用。福音在哪里传扬和阐明,真理就被确立,哪里就有救恩。耶路撒冷的辉煌没有带来救恩,旷野的荒凉却是救恩之路,因为神的道在那里发挥创造力,更新人的心灵。

今天你是从『耶路撒冷』下来,或是正在寻找你的『耶路撒冷』?哪里是你的『耶路撒冷』?

对于一些人,『耶路撒冷』指到金碧辉煌的场合、大型聚会、国际名讲员和振奋人心的音乐;或者是丰足的财富、显赫事业、名声和高尚身份地位。他们认为如此大阵仗才是讨神喜悦,蒙恩和得力的确据。事实是,哪里有神的话语被传扬,哪里就有救恩!

今天你或许从『耶路撒冷』掉下来,正走在旷野路上。你还是可以得到造就,更新和力上加力,因为神的话语在这里与你相遇。你当珍惜这『旷野路』的经历,剔除『耶路撒冷的辉煌』才是生存之道的错误概念。

纵然人的生命过得平淡,如同旷野的荒凉,只要开放自己接受神的话语陶造,顺服神的带领,生命必然得着更新,神救恩的奇妙大能会临到。

『顺服的心』使人跨越限制和拦阻

我们将太监和腓利做个比较。

太监是个敬畏神的人。他渴慕救恩,老远来到耶路撒冷。然而,太监被视为不洁净和不完全,不能够进入圣殿的内院去敬拜和献祭。他充其量在远处瞻仰敬拜的热闹,或在会堂里聚会。

旧有的传统,耶路撒冷的虚有其表,不能帮助到他认识神。他也无法透过自己阅读以赛亚书而认识到基督。这些缺乏,成为他的限制和拦阻。

腓利给他解释清楚以赛亚书所指的是耶稣基督,他就立刻回应,以行动来表明他的信心,说:『你看,这里有水,有什么可以阻止我受洗呢?』(36节)

路加是在提醒读者,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我们,如果我们有一颗顺服的心,回应神的呼召。

腓利本来在撒马利亚拥有非常成功的传道事工(八5-8),但是天使吩咐腓利:『起来,向南走,走到旷野路上。』(26节)腓利就起身去了。然后,圣灵又对腓利说:『你往前去,贴近那车子走!』(29节)腓利就跑过去,靠近那太监的车。他听见太监念以赛亚书。

腓力顺服天使的呼召,放下撒马利亚显赫的事工,去到旷野路上,做个人布道。他又回应圣灵的感动,立刻跑上去,靠近正在马车上赶路的太监。这是一幅紧凑的画面:一位传好消息人的脚踪,与赶路的马车在平行奔跑!

太监和腓利,两人都拥有一颗顺服神的心,使到他们能够跨越许多拦阻,使到救恩很快从耶路撒冷、犹太地,撒马利亚,直到传给外邦人。

今天,我们可能是从『耶路撒冷』的高峰上掉下来、迷失、不明白和没有方向。我们现在正在旷野路上,灵命枯干,生命各个层面受到亏损。不单这样,我们还面对许多拦阻,生命受到亏损。

我们面对的拦阻可能是经济能力有限、身体衰老或病痛、工作忙碌、事业走下坡,经济不景气、没有学历、没有技能等等,怎么办呢?难道生命就如此被消耗、凋谢、在旷野路淹没?

不是的!今天神为我们在沙漠里开出江河。以赛亚书四十三19-20: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发现,你们岂不知道麽?我必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野地的走兽必尊重我;野狗和鸵鸟也必如此。因我使旷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赐给我的百姓、我的选民喝

没有什么可以拦阻我们的,只要我们愿意顺服神的带领,重新信靠他。在旷野里,神的恩典是够我们用的。真正令人失败,一倒不起,是人的不顺服。

耶稣,施洗约翰和大卫,在旷野里度过艰难的日子。他们胜过了,因为他们顺服神!以色列人在旷野漂流,却是失败,因为他们不相信神,不顺服神。你正在逃避神的呼召吗?你是否忘却了对神那起初的爱?

今天神向你阐明他的旨意,吩咐你做的事,尽管顺服去承担。如果你顺服,正面地回应上帝,没有什么可以拦阻你的。你可以跨越所有的限制与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