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星期六

诱惑的街

列王纪上十三134

狮子咬死神人,不咬驴子

北国的王,耶罗波安在但和伯特利立了金牛犊,宣告金牛犊是以色列的神。王这么做是方便百姓在北国敬拜神,不必下到南国的耶路撒冷献祭给神。这纯粹是政治上的考量,为了巩固北国子民对王的效忠(王上十二26—32)。

其实耶罗波安不必这么做他大可仰赖神的应许。神曾经应许他:『你若听从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谨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与你同在,为你立坚固的家,像我为大卫所立的一样,将以色列赐给你。』(王上十一38

况且,朔造金牛犊乃是信仰混杂,被神咒诅的行为。当年以色列百姓在西乃山下,也是朔造了金牛犊,结果数千民众被击杀了(出三十三章)。

神特地从信仰较纯正的南国犹大,差派神人到北国去宣布审判他们的金牛犊敬拜,预言伯特利的祭坛将来必遭毁灭。这预言应验在300年后,犹大王,约西亚实施宗教改革,将异教祭司都杀死在他们的祭坛上,并且焚烧了伯特利祭坛(王下二十三1-20)。

神差派犹大的神人审判北国的信仰不纯正,还牵涉到神对神人在行为上的要求。神给神人下了三道禁令——『不可逗留吃饭、喝水、不能从原路回家』。如果神人从原路回家,可能就此容易被人跟随而至,邀请他留下歇息,吃饭和喝水。和北国的人同台吃饭,代表有分于信仰不纯正,有同流合污之嫌!

神人到了北国,在王面前发预言后,祭坛立刻裂开。王就下令抓住神人,结果他的手枯干了(4节)!这两者都是公开的兆头,证明这位神人确实是耶和华的先知,并且借他发出的预言一定实现。

神人接着听从王的恳求,为他祷告得医治。王的手可以恢复正常,证明神给予他机会悔改,然而王没有就此停止悖逆神的罪。王邀请神人留下来吃饭,喝水,但是神人很机警地拒绝了。

神人回家途中,在橡树底下休息,暗示他对神的禁令开始松懈(14节)。

伯特利的一位老先知,来到找着神人,向他假传神的意旨:『有天使遵照神的话对我说,你去带那位神人一同回你的家,给他吃饭喝水。』(18节)

神人就跟老先知回去,在他家里吃饭喝水。坐席的时候,耶和华神的话真的临到老先知,他就对神人宣告说:『你违背了神的命令,在神禁止你吃饭喝水的地方吃了饭喝了水,因此你的尸体必不得葬在你祖先的坟墓里。』(21-22节)

神人就离开回家了,在路上有只狮子遇见他,把他咬死,却不吃掉他的尸体,又不吃驴子。狮子和驴子,一同站立在尸体旁边良久。这古怪的一幕强调狮子非常『听从』神的话,不吃神人的尸身,它出来单单要惩罚那『不听从』神的命令逗留北国吃饭的神人。

老先知欺哄神人到他家里吃喝,很可能想要证明神人不过是个骗子,他所说的预言必然落空。现在老先知看见神人在回家途中被狮子咬死,他终于可以确定伯特利未来的命运。他对神人的死,这么的哀哭说:『他奉耶和华的命指着伯特利的坛,和撒马利亚各城有邱坛之殿所说的话,必定应验。』(32节)

为何神人会轻易跌入迷惑而召杀身之祸?

应当儆醒,还未脱离危险境地

这段叙事以耶罗波安为起首(1节),也以他作为结束(33—34节),中间是神人的遭遇,强调神人和耶罗波安两者的遭遇是有密切的关系,可以做相互诠释。

神人见了王,宣布审判后,看见所有预兆都实现了,就以为大功告成,松懈下来。他忘记了,原来他还未脱离危险境地,伯特利!他的内心摇动了,觉得暂且到老先知的家吃饭,也无妨了!

神人犯了耶罗波安相同的错误,就是在成功之后向罪妥协而招来失败。耶罗波安从耶和华得到邦国,却想靠自己来巩固王权,求人而不求神(王上十二28)。

神人的失败,也是成功之后就松懈,没有严厉谨守耶和华的命令,终于招来灭亡。当神人走回原路的时候,他是走在一条违背神的路,也就是『耶罗波安走的路』。

神人对耶罗波安的悖逆发出审判,最终他也因着本身的悖逆而受到审判。

神人有说预言的恩赐、行神迹的能力、也有为人代祷治病的恩赐,但不代表他的生命是完美的。神人奉差遣服事,也被要求在行为上顺服神的话。

神人被欺哄,导致违背神的命令,得到悲剧的收场,预示耶罗波安的叛逆,也一定会受到神的审判(33—34节)。这王的罪导致所有百姓继续犯罪,之后以色列君王敬拜偶像的罪,被典型为『耶罗波安所行的罪』。耶罗波安负上北国以色列的灭亡的责任(王下十七21—23节)。

我们每个人都面对不同的引诱。我们堕入诱惑也是因为松懈、妥协、甚至轻信旁人,以为凭主的恩典,就可以放胆犯罪。我们忽略一点,就是还未脱离危险境地!保罗指出,我们目前的境况是劳苦叹息,等待那终结的身体得赎。

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们这有圣灵初结果子的,也是自己心里叹息,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罗马书八22-23

彼得还这样警告我们:『务要谨守,儆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你们要用坚固的信心抵挡他,因为知道你们在世上的众弟兄也是经历这样的苦难。』(彼得前书五8-9

今天你要达成的目标是什么?可能是传福音、植堂、教会增长、寻找伴侣、学业上冲刺或创业等。
我们直奔标杆的时候必须警醒,谨守神给我们的呼召和引导,不可偏离他的道,不可以被眼前短暂的成功所蒙蔽而远离神的旨意,舍弃神的呼召,违背神的律例典章。
今天我们可能信主多年了,甚至是教会的领袖执事。我们认为自己达到了属灵高峰,不接受别人不的纠正和劝。我们变得自义,拥有『属灵骄傲』。总之是非常不受教!
事实是,我们还没有脱离险境!让我们保持警醒和谦卑受教!
神的话终必成就
神人何不追问老先知 :『为何神会出尔反尔,给你启示说,要我逗留在伯特利吃喝?

如果神真的改变主意,他为何不向我启示,反而要透过你呢?』

这表示神人不坚守神的话,对神的话轻慢。

神人葬身北国,尸骨还要和北国先知的尸骨混杂一起,代表神人彻底被信仰混杂吞灭了!这预示北国和南国一定会共同遭遇破碎被掳的命途。

这段叙事的动力突显从『神人的叛逆』到『耶罗波安的叛逆』,引出『神人之死』到『耶罗波安一家的灭亡』,最后到『北国以色列全家的倾亡』。目的是强调神人的不顺服,不会使神的话失效。神人的预言持续有效。神的话终必成就。

耶和华是历史中行事的神,他的话必定在历史中成就。若是神的子民坚守他的话,就必然按应许蒙福。若是违背神的话,就必然按审判遭遇灭亡。这是延续申命记里摩西给以色列人最后训话的要点(参申二十八15-1936-68;三十15-20)。

今天我们活在新约时代,神仍然要求我们分别为圣献上当成活祭。我们认定自己是属于神,被耶稣宝血洁净——分别为圣。

我们的信仰是建基在神的话语上。信仰不纯正可以指在真理上,向异端邪说妥协了,也可以指信仰立场向世界的价值观妥协了,轻慢了神的命令,哪怕是一点点的『走回原路、逗留吃饭、喝水』。

今天你认识神的话吗?如果信仰没有神的话作为基础,我们会跌入错误的教导还不知觉。神的话是不能够被轻慢的!神发出的预言终必成就。

这世界是一条诱惑的街,里头充斥贿赂、欺骗和谎言。我们走在这条诱惑的街应当警醒,注目在神的话语,不要受到世界的影响而偏离正道或灰心丧志。既然神的审判不会落空的,神的应许当然不会落空!那谨守神的话,忍耐到底的,必然会蒙福。

2015年4月6日星期一

别烦忧,开心就好

路加福音十38—42
马利亚坐在耶穌脚前聆听
耶稣先后在第九章和第十章,提示过他的跟从者当以单纯的动机投靠那些愿意援助他们传道的家庭。耶稣和門徒走在往耶路撒冷的旅途上,如常地仰赖他人的款待(九51-十九44)。现在他们来到伯大尼,靠近耶路撒冷的一个村庄。马大,马利亚和拉撒路一家人住在那里。他们是耶稣的好朋友,当然就招待这群旅行传道者。
马大忙于预备膳食,服事众人,感到很烦忧,进前来向耶稣投诉:『马利亚只是安静的坐着听你讲道,你怎么看见却不理会呢?请吩咐她来帮助我。』
耶稣怎么回应呢?
耶稣反过来责备马大为服事过于烦忧,却称赞马利亚坐下来聆听是做对了。路加惯常赞赏一些无声的见证人,好像马利亚和复活后的拉撒路。他们都是一句话都没说,而马大却是很唠叨,发出埋怨声浪。
在这段叙事,耶稣教导那些接待传道者的家庭,要明白在接待的事情(Hospitality)上必须分辨缓急与轻重,而信仰群体相处的终极目标是聚焦在神身上,以及他的道。神的话语必须得到传扬和聆听。我们朝这方向来省思信仰群体相处和服事的健全的模式。
忙碌服事和领受神的道,两者必须平衡发展
马大说:『主啊,我的妹妹只是坐着聆听,叫我自己一个人做服事,你不理会的吗?请吩咐她来帮助我。』(40b)
马大的话突显『我』的是首要关注,造成自我蒙蔽,没有聚焦主耶稣身上。马大虽然称呼耶稣为主,却埋怨耶稣没有帮助她达成她的目标。她反过来吩咐耶稣应该怎么做,应该说什么。
耶稣就提醒马大,先知来到她的家中,并且带来神的话语。主人家招待服事首要是注目在先知身上和聆听神的话,而不是忙碌于家务。神喜悦人接待他的方法就是与他亲近和专心听他的话,正如马利亚坐在耶稣脚前聆听那样。
在路加的语境,『坐在脚前sitting at the feet』意味服从对方的权柄。神要祝福那些坐在他的脚前接待他的人。耶稣将信仰群体生活的提供服事的观点,转移到领受神的恩典的观点。
马大是服事的人,马利亚是聆听和思考的人,两者都是耶稣的门徒,都爱耶稣。然而忙碌服事的人当警惕,不应该以忙于服事来取代神的道的喂养,取代亲近神。
有时候显赫的服事会带来目光和掌声,反而引诱人冷落神,拒绝思想神的话。这样我们的服事变成自我服事,忽略了服事的对象是神以及他的话。更严重的是我们因此冒犯了神的主权。
在我们忙碌的服事里,有些事情是可以押后处理的。工作有时,聆听有时。忙碌服事和聆听、思考和进深神的道以作平衡。我们应当警醒,当人工作忙的时候,往往就牺牲与神共处的时候,忽略对神全然的依靠,因此错过了神为我们预备的诸多恩典。
企业人员为了事业更上一层楼就去读MBA,而服事主的人当然要定时安静聆听、思想、学习和接受装备。当我们只顾忙于服事,缺少聆听、学习和进修,我们的信仰生命很快会被燃烧尽,来到瓶颈。这不是神喜悦的服事模式。
何不首先校对自己?
这叙事也突显马大过分忧心他人。她质疑马利亚的优先次序,期望马利亚能够符合她理想的服事模式。她在耶稣面前投诉马利亚,要求他主持公道,吩咐马利亚起来帮助服事。耶稣却指出,马大心里忙乱是不好的,使到她无法专心听主的话,扰乱了敬拜神的心。
耶稣说过一个撒种的比喻,种子撒在荆棘里,『今生的忧虑』叫种子不能结果子(八14)。耶稣也警告门徒不要为今生吃什么和穿什么忧虑。这些『今生的忧虑』阻碍人专一寻求神的国(十二22;二十一34)。
耶稣是看透马大的心,知道马大在忙碌做各样的事去侍候他,却没有以单一的心去接待他和听他的道。神已经不是人生命的中心。
这么看来,马大和马利亚的分别不是表面的忙碌和坐下聆听,而是分心或专一。耶稣说过,专心听从他的话就是真正侍候他,专心跟从他就能够领受神的国,因此马利亚的态度是正确的,马大反而应当校对本身的态度。
今天我们也可能错在很在意去评估他人,而不反省自己又为神做了什么?做得对吗?为何做?
马大一面蒙召去做事,同时耗心力去评断别人。更坏的情况是,一些人没有做事,却热心提供意见和论断那些做的人。万没想到,许多时候真正错的是自己,对方其实没有错。
一个群体如果花太多时间去互相监视和论断,必然没有果效。只顾往外看的人而不自省的人,会看见世界的不公和丑陋,很自然就觉得自己是『受害者victim』,进而认为人人都做坏事,为何我不可以!最后就把自己的错误合理化,变成自欺,叫良心过意得去。
我们应该积极的省察自己和承担责任,并且谨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现在你正在埋怨什么?投诉谁?你是否感到内心没有平安,沒有喜樂,不服气,看到什么都不顺眼呢?
你应该坐下来,好好反省。可能自己的期望错误;或是本身的态度有问题,太在意別人在做甚麼。让我们收拾好心情,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要太过勞心別人做不对,那么你会更加快乐!
为耶稣做『傻事』
在远古耶稣的社会里,妇女的角色和责任就是在家中负责服事和接待工作,务求使到访的客人称意。这个文化上的期望叫马大的投诉显得十分有理。
马利亚坐下聆听是突破传统的举动,女人没有权利接受教育。然而,她爱主,渴慕主,务必聆听先知的话语来接待先知。她没有显赫的服事,却蒙福能够跨出传统牢笼,成为神的无声的见证人。
耶稣给予马大的回答不是否定待客之道,而是强调神的道凌驾于社会角色和期望的缓急轻重问题。耶稣间接将妇女从文化的既定角色中释放出来,使到妇女的角色和地位迈出一大步。
马大忙于服事是受到传统捆锁,因为女人应该是忙于服事。他的忙乱不必全然被否定,但马利亚对道的渴望和聆听是『最好的』(42节),是社会价值和期望所不能夺去的。
福音的大能突破任何界限Breakthrough The Boundary!渴慕主,爱主的人必须摆脱人们不屑或质疑的眼光,去为主成就一件新事。圣灵会给予我们恩典和力量,只要我们踏出第一步。

今天你在信仰路上有突破吗?你曾经为耶稣做过一件出人意表的事, 一件『傻事』吗?什么是人生中最重要,就值得投资时间与金钱的东西呢?愿主给你智慧作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