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睁开你的眼

约翰福音九1-41

耶稣医治生来瞎眼的人
这是四本福音书唯一记载生来残疾的案例。门徒问耶稣:『这人生来瞎眼,是不是因为他犯了罪,或是他的父母犯了罪?』(2)
当时犹太人认为犯罪和受苦有因果关系。这也是今天一些人的看法。耶稣没有直接答复,只是说:『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犯了罪,而是要在他身上彰显上帝的作为。』(3节)
然后耶稣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了一点泥,把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对他说:『你去西罗亚池洗一洗吧。西罗亚就是奉差遣的意思。瞎子就去了、洗完了、走的时候、就看见了。』(6-7)
耶稣奉圣父差遣来做工。瞎子服从差遣去到西罗亚池,就是『奉差遣』的池,最后他的眼睛睁开了得见光明。瞎子重见光明后,勇敢的为耶稣做见证,甚至不惜被赶出会堂。当时被赶出会堂代表一个人被咒诅永远与上帝,与人隔绝。他为何愿意付出这么昂贵的代价呢?今天我们愿意为了见证耶稣,不惜失去人身保障或许多好处吗?
瞎子的人生经历逆转
瞎子从几方面经历生命的逆转。他一出生就是瞎子,生活在黑暗的世界里,不曾看见光,直到一天他碰见耶稣,终于被释放,能够看见光明。这是呼应第一章介绍道成了肉身的耶稣:『在耶稣里有生命,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中,黑暗不能胜过光。』(一4-5) ;『耶稣在世上的时候,是世界的光。』(5节)
瞎子被医治,能够看见了,并且对耶稣的认识是与日趋增。先前他回答邻居的提问:『有一个人名叫耶稣,他……』(11节)如今他回答法利赛人说: 『这位耶稣是个先知……』(17节)他认识到耶稣是从上帝而来,接受他是『人子』,接着向耶稣跪拜,说:『主啊,我信!』(38节)
这是非常积极的画面,一个人的生命被上帝触摸,并且被上帝得着!瞎子的生命被改变过来,最终认识耶稣,也愿意为耶稣做见证,并且为此付上昂贵的代价。这呼应耶稣所说,要在瞎子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今天耶稣也要在每位信徒的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
我们的生命是否也经历这种『瞎子的逆转』?这是一种从里到外的生命改变,能够见证神的作为。有一些出生是第二代信徒,以为一出生就活在光里面,其实从来没有对信仰认真过,因为缺乏这种『瞎子的逆转』的经历。今天我们就来需求耶稣的触摸,并且接受圣灵转化的大能。上帝有恩典给我们为他付出所有,见证他,若我们愿意谦卑摆上自己。
我们是否有参与上帝的工作,为上帝得着人,使他人的生命也能够经历这种逆转,从黑暗走入光明?今天教会的存在是让每位信徒的生命被上帝得着,并且要使更加多人的生命被上帝得着。你是否有这种看见呢?
法利赛人的顽梗和不信
耶稣是光,光照在黑暗里,瞎子得看见了! 那么法利赛人怎么回应呢?
法利赛人和犹太人仍然一成不变!他们顽梗和不信。他们的不信显于他们锲而不舍的否定,致力消灭重见光明的见证(18-34节)。他们招来瞎子和他的父母,连番探问和纠缠。他们全然在黑暗里,不愿意接受光。他们从怀疑神迹,到企图否定神迹,以至抹煞神迹,至终否定耶稣。
法利赛人自甘堕入黑暗的深渊。他们纵然有眼睛能够看见,但是在属灵意义上是瞎的。他们看见上帝的作为,却是选择抵挡和不信,因此被定罪:『如果你们是瞎眼的就没有罪了,但现在你们说,我们能看见,所以你们还是有罪的。』(41节)这点呼应之前的记载:『耶稣是光,来到世界,到了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却不认识他,也不接受他……』(一9-11
今天耶稣透过圣灵的同在来到我们中间,来到一个自己的地方施行医治和复兴。当我们服事,敬拜和听道的时候,耶稣在这里。你怎么回应耶稣的同在呢?有些人可能是敷衍了事、打瞌睡、看报纸、听电话、站着敬拜时候是僵硬有如死尸,目无表情……
让我们重拾信主的喜乐,以无比的热情来拥抱耶稣的同在,肯定耶稣的作为,作出主动回应,参与神的工。耶稣能够叫我们脱离黑暗,得见光明!
法利赛人的自我和成见
法利赛人害怕自己的地位蒙受威胁,以及他们对耶稣存有偏见,叫他们至终抵挡耶稣、看不见、也不认识这位耶稣。他们咬定耶稣在安息日医病是罪人的行为,因为他们背负很多传统的包袱。他们懂得很多,但是面对耶稣时却认不出,也不接受耶稣是基督。相反的,瞎子拥有一颗单纯的心、没有身份和地位、自觉看不见、希望看得更清楚更深入。耶稣便开他的眼睛,让他明白更多的真理。
我们来到耶稣跟前,是否带着一颗敞开和受教的心?那饥渴慕义的必得见上帝!耶稣以涂抹和泥来施行医治,乃是一件新事。耶稣毅然在安息日医治瞎子,也是一件新事。耶稣偏偏以这种出人意表的方式来施行医治,好叫上帝的作为被显明。
今天你愿意自我降卑和倒空吗?放下一些自我的利益执着、计算和防卫,也放下一些传统的包袱和既定的看法。让我们敞开心怀去接纳每位弟兄姐妹,纵然当中有人曾经做错和冒犯我们。我们必须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让我们敞开心去接受一件新事,因为上帝是做新事的上帝。
我们将自己的傲慢、偏见、叛逆、冷漠、不正确和先入为主的思想,通通倒空,就得看见上帝的作为了!不然我们会看到什么都觉得不满。不满教会、不满其他基督徒、不满上帝、甚至连自己也不满。最终葬身于黑暗、苦毒、冷淡、自以为是和自我中心的网罗!
两个对立的组合;究竟您选择归属哪个组合呢?

A:得见光明、得着生命、经历上帝的作为、放下自我、饥渴慕义和敬拜耶稣。
B
:住在黑暗、失去生命、看不见上帝作为、自我牢笼、抵挡耶稣和远离耶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