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爱的狂飙

约翰福音二十1--18
如果耶稣没有复活
如果耶稣没有从死里复活,他只是人间的一位精神导师,说了许多救人的道理,但救不了自己。如果耶稣没有复活,死亡的权势依旧,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是彻底被魔鬼击败。如果耶稣没有复活,他所有的应许都会落空,而他的跟随者就被撇下,孤苦无依今天你和我也都不必坐在这里了!
面对这位复活的主,我们如何回应和跟随他?这位复活的主,在我们身上成就了什么作为呢?
爱在迫切,爱在行动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星期天),天还黑的时候(1节)。这是黎明前45时,四周漆黑,寒风凛冽。这位末大拉的马利亚,可能一整夜失眠,怀念主耶稣,等不及天亮,就跑到耶稣的坟墓去。她率先来到耶稣的坟墓前。她在耶稣被钉的十字架旁边,那时众门徒四散,除了那位『耶稣所爱的门徒』(十九25)。她很执着爱耶稣,叫她跟从耶稣,一直到十字架旁,甚至到漆黑一片的坟墓前。
马利亚对待主耶稣,爱在迫切和行动。你对耶稣的爱,你回应耶稣的呼召,是否是这样呢?
马利亚到了耶稣的坟墓前,惊讶地发现石头从坟墓口被挪开了。天色幽暗笼罩下,马利亚不明白,也不相信,耶稣已经从死里复活。约翰福音经常以黑暗象征不信。马利亚在幽暗的墓园里,如何走出不信和疑惑呢?马利亚的信心旅程能够取得突破吗?她采取什么行动来取得突破?
马利亚『跑去』找彼得和『耶稣所爱的门徒』,向他们说:『他们把主从坟墓里挪了去,我们不知道放在哪里!(2节)』。
『我们不知道……』显示两位门徒也好像马利亚那样,被笼罩在不信和不明白的阴影下。两位门徒立刻『跑去』坟墓看个究竟。两位门徒终于也『起跑』了,他们的信心旅程又是否能够取得突破?
那位『主所爱的门徒』跑得快过彼得,首先到了坟墓(4节),暗喻他对耶稣的爱更深,更迫切。他到底坟墓后,低头往里面看,看见缠尸体的细麻布,整齐地放在那里,只是没有进去。然后,彼得也到了。这位众门徒的领袖,进入坟墓里看,看见细麻布,还有裹头巾放在另一处卷起来(7节)。
两位门徒看到空坟墓里的情况:尸体突然消失,遗留下整齐的包裹布和头巾。尸体不见了,裹尸布却没有被搞乱,显示上帝插手,叫耶稣复活,而不是人将耶稣的尸体偷走。到了这阶段,他们对耶稣复活,产生局部的信心。之后,『主爱的门徒』也走进坟墓,没有看见主,但是看见所有的死亡的标志消失,就相信上帝已经叫耶稣胜过死亡!
耶稣复活的记载是渐进式的启示;开始是石头挪开了,接着是看见细麻布和裹头巾,最后『主爱的门徒』信了。这位『主爱的门徒』起初不信和不明白(2节),进展到局部的相信(4—5节),然后生出完全的信心。
这渐进式显示门徒对主的迫切和付诸行动之后,他们就能够经历信仰上的突破,知道耶稣没有撇下他们,没有被邪恶击败!马利亚和两位门徒,他们爱主的迫切与行动,提醒我们,千次感动,不如一次行动!就从我们身边的人,所属的堂会做起,服侍主内弟兄姐妹,也就是服侍一位复活的主耶稣。
现在纵然是天还未亮,情况还未明朗,种种困难和逼迫在面前,我们也不必惧怕。祈求主差派圣灵来开启我们的眼目,加添力量给我们,帮助我们转化消极的态度,变成迫切的,积极的服事主。这样我们的信心会更加坚固,以及明白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美意。
耶稣复活了,他在看顾我们。耶稣活着,我们在黑夜里有盼望面对明天!让我们现在就展开行动——『迫切地起跑』。
爱在不轻易放弃
两位门徒回到自己的住处去,马利亚却站在坟墓外面哭泣(10—11节)。马利亚还是不明白,耶稣已经复活了。然而,她坚持留下守候,说不定有奇迹出现!
马利亚低头往坟墓里看,看见两位身穿白衣的天使,坐在安放耶稣身体的地方,一个在头,一个在脚(11—12节)。之前门徒看见缠身的细麻布,然后加上裹头巾,现在还有天使的出现,种种迹象一再显露,上帝叫耶稣复活了!
天使对马利亚说:『妇人,你为什么哭?』他说:『因为他们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哪里。』她说罢,转过身,看见耶稣站在那里,但是认不出那人是耶稣。可能是因为她热泪满眶或者幽暗的天色,使她看不清楚。或者经文强调眼目所见,未必就能唤起信心。
耶稣问她:『妇人,为什么哭?你找谁?』马利亚以为是园丁,就向他说:『先生,若是你把耶稣挪了去,请告诉我,你把他放在那里,我便去取他。』
马利亚当面看见耶稣,却认不出他来,而且还恳求他将『耶稣』归还。这真是反讽,突显马利亚还不明白,还不相信耶稣从死里复活。就在马利亚处于眼目迷糊,孤独彷徨的时候,耶稣这位好牧人认识羊的名字,他轻声呼唤:『马利亚……』。
耶稣的羊也认得他的声音(参约十31427)。马利亚转过来,认出耶稣了,就说『拉波尼』!这是昔日门徒们以亚兰语称呼耶稣,夫子的意思。
马利亚认出耶稣,并非因为看见他的容貌,乃是听见他的话和声音。耶稣及时的介入发出的呼声,解答和满足了马利亚的需要和期待,叫她明白过来,相信和知道,他复活了!
马利亚就立即挨近耶稣,但耶稣说:『不要摸我,因我还没有升上去见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17节)
耶稣澄清旧的关系终止,一个崭新的关系开始。耶稣不再是昔日的『夫子』,他现在是『主』,他要上升到天父那里去,然后差派圣灵下来与跟随者同在,好像当年他以肉身与他们同在。耶稣没有撇下他的跟随者。耶稣复活后,门徒们成了耶稣的弟兄!上帝透过复活的耶稣使世人可以成为他的儿女,与耶稣共同拥有一位天父。
今天我们这里任何人,都可以接受主耶稣作为救主,借此成为上帝的儿女,享受上帝赐予我们的永生。
马利亚立刻按照主的指示去告诉门徒:『我已经看见了主!』这展现马利亚对主的复活,产生完全的信心。马利亚一开始不明白天使的话,现在她成了神的使者,传达主的话给其他门徒。至此,马利亚的信心旅程圆满结束。
今天不少信徒的信心是经不过考验的,很容易就说放弃,不来教会,不敬拜服事神。有人向上帝祈求,寻找,还未蒙应允,就大喊面临信心的危机!有人在事奉上,遇见一些挫折,委屈,就弃甲投降。有人在跟随主的道上,因为获得某些成功,就撇下主去走自己的路。
你爱耶稣吗?在爱里有执着,乃是不轻易放弃。今天你是否减退了起初对上帝的爱心,以及对事奉的热心?
不要放弃,继续对上帝忠心事奉,信靠,仰赖上帝的恩典。终于一天,上帝向你显现,你的祷告蒙应允。马利亚的坚持等候主,寻找主,使她成为第一个人,看见复活後显现的耶稣。你是否也渴望看见复活的主,接受这位复活的主进入我们的生命掌权?
耶稣复活了,让我们继续与他保持密切的关系,住在他里面,那么上帝就会在我们的生命里大大彰显他的同在,叫我们成为他蒙福的儿女。
结语
让我们一同的宣告:『耶稣从死里复活了,复活的主在这里!』
第一、我们立志迫切地,积极地跑在主的道上。这位复活的主,他没有撇下我们,他要启示我们人生的道路,帮助我们看得更多,蒙福更多,正如上帝吩咐亚伯拉罕举目观看,他所看见的,都成了上帝应许给他的产业。
第二、我们要留心听主的声音,凡事信靠和顺服主耶稣。主耶稣已经复活,胜过死亡,得荣耀和掌权。他一直来都带领我们,掌管我们的生命。我们可以将所有重担、忧虑、怀疑都交托给主。
第三、我们要坚持追求主,与主亲近。无论经历失败或成功,困难或通顺,我们都不轻易放弃向主祷告、服事主、和奉献我们最好让主使用。复活的主叫那些住在他里面的人,成为天父蒙福的儿女,可以看见神的大能降临,并且信心倍增,获得能力跨越阻碍我们前进的各样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