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给我惊喜连连

给我惊喜连连
创世记二十四10-21; 63-67
老仆人为以撒召亲
人人们常埋怨说,日常生活重复与烦闷,已经没有惊喜可言。这是切身问题,特别是对于面对中年危机的人,还有出路吗?
这一整章经文是讲述以撒如何寻得妻子。亚伯拉罕已经老迈,儿子以撒还没有娶妻生子。上帝曾经应许亚伯拉罕得迦南美地和无数的后裔(创十二1—3),现在明显『得无数后裔』的应许面临危机。
亚伯拉罕忠于神给他的呼召,不要儿子迁移回本族之地,因为这违反领受神应许的迦南地。他也不允许儿子和迦南地女子结婚。亚伯拉罕是闪族,神所祝福的,而迦南族人是神咒诅的。再者,因着和迦南人通婚而获得土地,将有损上帝应许的确实。亚伯拉罕深信上帝的应许必然成就,他就筹划从本族的女子中为儿子娶妻。
人先走一步了,神会插手保守这宗婚事成功吗?
亚伯拉罕命令一位老仆人向耶和华起誓,不可为以撒娶迦南地女子为妻,却是要到远方的美索不达米亚,本族人那里去招亲。娶妻条件只有一个,就是女子一定要前来迦南地。
仆人问:『如果女子不肯来呢?』
亚伯拉罕很有信心的答:『神会差派天使带路,好找到那位未来的媳妇。如果那女子不愿意前来,那么仆人发的誓就报销了。』亚伯拉罕没有勉强任何人,他要求未来的媳妇也能够走出信心的一步。亚伯拉罕始终是相信神的应许,不受到人的左右而摇动。
长话短说,老仆人带着十匹骆驼,载着各样贵重物品,浩浩荡荡到达美索不达米亚。他去到水井边寻找新娘,因为那里是女子们聚集的地方。老仆人在井旁等待众女子出来打水的时候,向神祷告说:『我主人的神啊,求你施恩,叫我遇见这位未来的媳妇。我若向哪一位女子要求水喝,她给我水喝,又给我的骆驼喝,她就是神施恩给少主人的妻。』(12—14)
仆人的祷告首先期待神会促使好事发生。他知道一切都有神在背后护佑。
话没说完,利百加扛着水瓶来了!利百加是亚伯拉罕的兄弟,拿鹤的孙女。她容貌美丽,又是未经婚嫁的童女。利百加对待老仆人态度友善和大方。她真的拿下瓶子给老仆人喝水,又自告奋勇给骆驼打水喝,显出她的主动性格(20—21节)。
要让十只骆驼喝饱水,乃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利百加必须不断急忙倒空水瓶,再跑去打水,因十匹骆驼的饮水量浩大。一般女子是不愿意为陌生人做出这么辛苦的效劳,能够执行这件苦差事才足以印证是上帝所属意的新娘。愿意这么做的女子,一定是善良和乐以助人的。日後这位女子一定会恩待主人家以及家里的臣仆。
利百加终于给十只骆驼喝饱水,超出仆人所要求只给骆驼一些水喝。至此,老仆人知道神安排他遇见的利百加,就是未来的以撒的媳妇。他就拿出金环和金手镯给利百加,并且查问利百加的出身。
利百加告知,她是拿鹤的孙女。仆人立刻向神下拜,赞美神,因他深感神的信实和恩典倾倒在主人身上。神不仅引导他为主人找到好妻子,这女子更是主人的近亲(22—27节)。
仆人接着去到利百加家里正式提亲。提亲过程中,他显出灵巧和志在必得说服力,叫女方家人也认同这是神所撮合的婚事(50—51节)。最后,利百加也亲口说,愿意嫁给远方的以撒(56—58节)。婚事就这样成了。
男女井旁相遇,追求伴侣,是圣经叙事的『典范场景』type scene)。比如说,摩西和雅各都曾经在井旁遇见女子,之后那位女子成了他们的妻子。然而,这里的『井旁相遇』,以撒却没有出现,反而是透过老仆人作代表。这点反映出以撒是个被动的小男人。
以撒的被动对照利百加的主动,预示未来以撒夫妻二人的家庭和亲子关系。以后利百加设计连同儿子雅各,骗取以撒的祝福。相对之下的摩西和雅各的求偶过程,有何不同地方,当中又有什么特别含义?
人的参与和神的保守与供应
亚伯拉罕坚信神应许的信实,因此策动婚事;老仆人向神祷告,依靠神的引导和谨慎行动。利百加呢?
利百加是美丽的童女,但更可取的是,她很积极和大方助人。她善待客旅和动物,不辞劳苦多走一里路,不单给老仆人水喝,又给十只骆驼喝饱水。她更是踏出信心的一步,愿意离开父家,嫁给远方的以撒,正如当年亚伯拉罕离开父家去到迦南地那样。
利百加借此契机得以与以撒结婚,生命经历惊喜连连。不但如此,她得以晋身以色列人列祖的行列,实现神赐福亚伯拉罕无数后裔的应许。她还参与了神的救恩大蓝图,叫万人得到祝福,因救助耶稣是亚伯拉罕的后裔。
老仆人领着利百加,很快到达迦南地。利百加骑在骆驼上,心跳如小鹿乱撞,期待着见到新郎。骆驼为这位善良的少夫人感到欣慰,就跑得越发起劲。利百加曾经不辞劳苦的为它们打水喝。
这时以撒正在田间默想,忽然心有灵犀举目一看;看见了骆驼……美貌的利百加也举目,看见了他。
少女很有礼貌,随即下了骆驼,缓缓的走过来……还拿面纱盖着自己,诚如新娘入门。以撒就领利百加进了母亲撒拉的帐篷,娶了她为妻,并且爱她(67节)。至此,上帝保守了整个婚事大功告成!
为以撒寻得妻子,是神应许亚伯拉罕得无数后裔得以成就的一环。在这里出现人的信心行动的参与,以及神在暗中出手,保守整个过程顺利达标。
生命可以经历惊喜连连
我们每天兜兜转转,繁忙干活。我们在追求不同的梦想和人生目标,然而它们仿佛都离我们很远。诚然生活压力迫人,但是我们不应当因此失去信仰的焦点。
让我们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神就会加给我们其他的东西。这是神给我们的应许,我们应当信靠他。我们也当每天向神祷告,祈求他引导和保守我们的人生路。神会出手带领我们,供应我们的需要,叫他的旨意成全在我们的生命里。
除此之外,神会在我们面前制造诸般福气的契机,叫我们经历惊喜连连。我们必须走出信心的一步,离开目前的安全区,接受神给我们新的挑战,譬如:不辞劳苦,进入教会的服事,参与教会的事工。还有慷慨解囊为别人多走一里路,帮助他们。我们将会会发现不是失去什么,却是得着了很多出乎意料的福气。
三一神在永恒里是自我满足的『社群本体』,因为圣父、圣子和圣灵彼此的相爱,联系与沟通。三一神的爱,恩典与福气满溢,因此创造人与宇宙万物,与他们分享本身的美好。上帝创造人为了要祝福人,而人是有神的形象,因此当人祝福其他人的时候,他就反映了创造主的形象。

我们应当为上帝给我们诸般的福气献上感恩,而最好的感恩方法就是把上帝给予我们的福气分享出去。看看我们身边的人,特别是家人、亲戚朋友和会友。今天就伸出援手祝福那些有缺乏的,叫他们得到饱足。也看看神国的需要,为神的国出钱出力的,一定会经历到神更多的恩典,惊喜连连!

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还我敬拜的灵

撒母耳记下六115
大卫迎接约柜
大卫统一犹大和以色列之后,定都在耶路撒冷。他决定要把约柜迎进耶城。约柜原本是摆设在会幕里,代表神的同在。约柜里有法板,吗哪和亚伦的杖。无论从政治或者宗教考量,迎接约柜进入国都都是一件美事。君王的宝座建立在耶路撒冷是不够的,神的主权必须被宣扬。约柜的出现,使敬拜神成了都城民众的焦点。
我们从大卫迎接约柜这事件,来思想信徒对神的敬拜和服事。
进入敬拜和服事
大卫挑选三万精兵去迎接约柜,来势汹汹要将约柜从亚比拿达家运回大卫城。约柜被抬上了新车,一路行走,大卫和民众在耶和华面前,用松木制造的各样乐器和琴、瑟、鼓、钯、锣,作乐跳舞(5节)。途中拖车的牛失了前蹄,差点拌倒,而约柜滑倒之际,乌撒即刻伸出手扶住约柜。乌撒的举动却因此触怒上帝,被击打而死(7节)。
上帝是否过分严厉了?
搬运约柜是庄严的事,上帝特别吩咐必须由利未人用杠抬,不准用手去触摸。杠是穿在柜旁的环内,以便抬柜(民四515)。除此之外,把上帝的约柜放在牛车上是错误第一步,那是非利士人的做法(撒上六78)。乌撒习惯了以自己的办法来照顾、控制上帝。神反客为主,以行动证明自己不能被人手操控,重申自己才是主宰!
大卫感到愁烦和惧怕,就把约柜暂时放在俄别以东家。第一次搬运约柜时,因为人的轻慢与疏忽而惹怒神。当约柜停留俄别以东时,神主动祝福俄别以东一家,足足有三个月,表示他是满有恩慈。这也显出乌撒被击杀,乃是教训人的错误。大卫很清楚这点,因此展开第二轮迎接约柜。
这次行动,大卫吸取了教训,就吩咐利未人自洁,小心翼翼把约柜抬进城里预备好的地方(代上十五12)。大卫还在抬约柜的人走了六步後,看见神没有阻止,就立即献祭。然后大卫与百姓在耶和华面前欢庆跳舞(14节)。
敬拜与服事是一体两面,缺一不可,乃是信徒回应神恩典的行动。今天我们来敬拜神,服事神,祈求他祝福我们,好比大卫迎接『约柜』。上帝在众民欢庆的时刻大煞风景,出手击杀了乌撒,证明他是自主的神。乌撒以自己的方法来管理约柜,控制上帝。然而,人才是应该被神管理,服从神。
神不是偶像,我们不能够以自己的方法来服事他,操控他以图利益。相反的,我们必须警醒,要以敬畏神的态度,在圣经的真理基础上来敬拜他,服事他。
第一次运载约柜失败了,但没有使到大卫却步,反而叫他吸取教训,更加对神恭敬行事。这提示我们,不必因曾经得罪神,在某方面失败了就放弃服事。我们可能已经离开神,把『约柜』停留在某一处,良久没有服事他,或者从来都没有服事他。我们在灵里经历乌撒的死。神是满有恩慈的,只要我们有诚意去认识他,尊重他的律例法则,我们就可以坦然进入他的同在,敬拜他,服事他。
今天我们进入敬拜和服事,将神迎接进入我们心里,家里,或人生任何一个领域,为我们带来祝福!
尽情歌唱跳舞赞美神
约柜里的法板,吗哪和亚伦的杖,提醒人们神在他们中间工作,教导他们律例(法板),供应他们(吗哪),并拯救他们(杖)。神介入历史来启示他自己,施行创造,指导,拯救和祝福。同时他在人的生命里也作审判,施恩,责问和祝福。
大卫有充足理由,可以不顾一切地欢庆跳舞,因为他一生在危险中度过,战胜狮子、熊、巨人、逃避扫罗追杀、抵抗非利士人和亚玛力人的掠夺。他在旷野,山谷逃命、躲藏和祷告。大卫经历到神是救主、统帅、牧羊人和盘石。神在看管大卫,不是大卫去照顾他。大卫学到在神面前要坦率、勇敢、信任和欢乐,因此得意跳起舞来!
乌撒伸手触摸约柜被击杀,大卫在约柜前尽情跳舞,却得到神的期许,两者成了强烈的对照。大卫与乌撒,二人拥有完全相反的心态和对神的认知。敬拜和服事神使我们停止专注在自己,反而专注在神的同在,和他在我们生命里的作为。这样我们能够领略到神那无法限制,无法衡量的奥秘和荣耀。敬拜的热情投入,激励我们继续降服在神的掌管和保护下。
结语:
神在俄别以东的家向我们招手,叫我们重新出发迎接他的同在,按他的意思敬拜他,服事他。不但如此,还要热情洋溢,弹奏各样乐器,跳舞赞美他!这样更多能力、喜乐和恩典必然临到我们。

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一切从创造开始


创世记一1—3

从空虚混沌到井然有序的宇宙

创一1-2:『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

神是天地,宇宙万物的创造者。他从空虚混沌(formless and void),借着他的话语创造宇宙万物。

创世记第一章展现工整、重复、诗化和系统性的语言,譬如:

『神说/宣告』、『要有/命令』;『就有了、事成了/报告』;『神分开』;『神称/命名』;『各从其类』;『神赐福/赐给』;『有晚上,有早晨,这是……/时间结构』;『神看是好的/非常好的评语』。

这文学形式和内容,强调神的创造是很有秩序、系统和规规矩矩的。

我们还可以将神的创造,顺序地排列平行对列形式,显示创造的设计秩序。


结构Form
(混沌formless
创造方法

实物Substance
(空虚void
创造方法
1
光与暗
分开
4
大小光体
加入
2
海洋和天空
分开
5
鱼和雀鸟
加入
3
干地;生出菜蔬,果树
分开
6
动物,人类
加入

7
安息

神在第1天造光,分开白昼与黑夜,对照第4天造大小光体,加入白昼与黑夜。这是用光解决了黑暗的问题,使可怕的黑暗成为可以休息的夜晚。神在第2天用空气将诸水分开,产生海洋和天空,对照第5天造飞鸟在天空,以及各样的水族在海里。神为创造界定立诸水的界限,解决深渊和大水的问题,以及在其中放入生物。神在第3天将空气以下的水聚在一起,产生陆地,长出各种植物(作为活物的食物,预示活物的出现),对照第6天在地上造出各样的活物,并且造人。

这是用『分开』与『加入』的方法,叫天地成形,以及万物出现,将『空虚混沌、大水、黑暗』的问题解决了。宇宙万物各从其类,按着他们的品性和本质,井然有序地合成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也因为有和谐,统一的规律,科学研究才可以成立。

神在第7天停工,这天是个别的一天,是创造的高峰。神在这天完成创造,卸了工,安然享受他创造的美好。他也命令人守安息日,不必忧虑,尽管信靠他,安息在他的怀里。

总而言之,神的创造是有目的和预定的功能,展现神有计划地创造一个整齐,有系统,有秩序的宇宙万物。

神授权人管理大地和祝福人

神为人预备了一个完美适当的生存空间后,在一章26—28说:

『照着我们(神)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有男有女;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以及全地和地上所有爬行的生物!』然后,『神就赐福给他们,对他们说,要繁殖增多,充满着地,治理它,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爬行的所有生物。』

神创造的目的是要祝福人,叫他们在地上活得美满幸福,并且代表神(因为有神的形象)和按照神的心意,为着众生的利益去管理大地、维持神的创造的秩序与美意,甚至扩张和提升神创造界的潜能,好叫伊甸园的和谐和美满扩展全地,叫人在地上可以与神建立亲密的团契关系。

所以神在每一天的创造后,都发出一个总结性的评语,即『神看为好』,乃是命令和驱使这个宇宙世界趋向更完美的地步。到创造完工的时候,神看着一切所造的再次称赞『甚好very good』(创一31)。

神创造了人类和物质世界,都是有目的和秩序井然。神也创造了世间的系统,包括家庭、婚姻和自然界规律。神要和人类住一起,让人享有神的美善和诸般福气。

抵挡邪恶,创造和谐美满的人生

神创造的独特性,一方面是神管理,神掌权,另一方面神又让他所造的人参与管理和享受诸般的福气和恩典。很可惜亚当和夏娃犯罪背叛神,听从了蛇的话,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世界从祝福过渡到咒诅的倒退状况。

人若违反神所立定的系统和规律,例如有婚外情或不注重道德而伤害别人,或违反自然律的标准而不注重环保,就会伤害自己。世界从此出现死亡、暴力斗争、破坏和不公义。魔鬼要使到家庭和事业的破碎,人际关系的破损、男女性别对调、异性恋成为同性恋、因过度发展造成环境破坏,因个人利益和权力欲,产生政治迫害、贪污和不公义。

邪恶的势力正在破坏神创造的规律、界限和秩序,叫它们成为模糊,恢复空虚混沌。魔鬼的终极目的就是反创造!

神差派主耶稣(第二亚当)道成肉身,胜过试探,逆转了亚当的失败,并且死在十字架上流血,救赎了世界和罪人。而且耶稣从死里复活,叫信的人可以承受新的生命。

我们在基督里恢复了神的形象,就重新领受使命,去建立、维护和提升神的创造。因此保罗说:『因为我们不是对抗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对抗天界的邪靈,就是这黑暗世代的执政者、掌权者,和宇宙间邪恶的势力作战。』(弗六12

神今天要更新和创造一个和谐、有秩序、丰盛和蒙福生命。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因着个人的软弱和愚昧,以至于给撒旦留地步,使到仇恨、私欲和傲慢进入我们的生命,使到我们的家庭、教会、国家和事业遭到破损,叫一切既有的美好秩序化为乌有,变成空虚混沌。这真是可惜,求神赦免!

我们当回转,一齐来建立和提升神的创造。我们每个人在神的创造计划里是带着目的,无论在工作岗位、家庭、在社会和教会,我们都有应尽的本分,成就神在我们身上的目的。我们若活不出这个目的,生命就不会获得满足,不会获得有意义

你认识你的位置和目的吗?

神借着他的话语把空虚混沌,变为有秩序的宇宙,把无生命变为有生命。今天他也能使我们动乱的生活,变为有秩序的生活,把腐败的旧生命变为有意义的新生命。
我们是否真的相信神的话语可以改变生命?神的话语是否真是我们脚前的登,路上的光(诗篇119:105)?我们花多少时间,来思想他的话语与和应用他的话语?
我们依靠圣灵的恩膏和神的话语来建造:一个与神密切的关系、热心服事,互相配搭建立荣神益人的教会、合神心意,敬畏神的家庭、个人的事业或学业更上一层楼……。

我们一齐立志:『天父啊,求你创造与拯救的大能再次进入我们家庭里、学业里、工作里、教会服事里、人际关系里。给我们力量与你同工,进行创造、更新和医治的工作,为了建立你的国度,恢复和谐的世界,在基督里享有丰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