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跨越生命河


约书亚记3章

以色列人过约旦河

摩西曾经领导以色列人出埃及,经过第一道天然地理障碍,就是过红海。然后他们经过四十年在旷野飘流的日子. 今天, 在约书亚的领导下,终于要进入迦南地了!然而,进入迦南地,首先必须通过一个天然地理障碍,就是约旦河。以前,上帝施行神迹将红海分开,好让以色列全民从乾地步行而过。今天,约旦河虽不如红海的深阔,但是正巧河水高涨季节,民众将如何渡河呢? 


亲身经历上帝的作为
 
事实告诉我们,即使约旦河水高涨,只是令人涉过浅滩不方便而已。过河仍是可能, 不需要神迹的发生去干涉到事物的自然程序。然而,上帝还是重复了类似将红海分开的神迹,以便以色列全民能够走乾地而过。其实上帝是在主导整个过程。首先,祭师抬起约柜一步一步走着,百姓从后面隔一段距离地跟着走。到了约旦河边,抬上帝约柜的祭师,脚掌一踏入约旦河里,约旦河的水就会自动从上往下断绝,而且立起来好象墙壁一样!然后中间光秃秃的一大片河床就露出来。这时百姓既兴奋又存敬畏的心走过对岸,而抬约柜的祭师就站在河中央,等待全部百姓都过去了。

过约旦河的神迹明显是要证明上帝如何曾经与摩西同在,今天他也同样地和约书亚同在。约书亚正如当年摩西带领众民神迹般的过红海,今天他同样带领众民神迹般到度过约旦河。然而,我们还可以看到整個件事,其实对百姓而言,包含特殊的意义!大体上这群度河的百姓都是出埃及后,第二代的人。他们当中许多人只是听说过当年上帝如何为先辈分开红海,而他们本身却是没有经历过的。今天上帝重演一次让河水分开,那意义就非常深远了!

以前他们只是听见证而已,今天他们亲自经历上帝。他们一面步行过河, 一面赞叹,将永远记得这奇妙的时刻!这经历告诉他们永生上帝是在他们的中间施行拯救。十二个支派的领袖还从河床上扛了十二块石头,拿到吉甲好让世世代代纪念上帝曾经行大能,让百姓安然渡过约旦河。

今天我们必须反省自己多年来的信仰经历。究竟我们有多少是亲身经历过上帝的作为?或者是我们大部分所谓的信仰经历原来都是别人的见证?

上帝是永生的神,他要在我们的生命里施行作为。上帝很乐意他的子民去经历他,对他拥有第一手的认识。然后我们还能够在这些经历里,收集许许多多的石头做留念。这样我们的信仰生命既是踏实,平凡,也同时是拥有深层记忆沉淀的人生,甚至把信仰遗产流转到下一代!很多人会坦白承认见证是听多了,但亲身经历上帝却是寥寥无几。那什么是拦阻我们经历上帝的原因呢?

凭信心踏出你的安全区

正如耶稣吩咐门徒说:开到水深之处! 我们同样看见上帝吩咐抬约柜的祭师必须把脚踏进河水里,河水才会断流,露出乾地。当时河水高涨,淹过两岸,换作是你,你有勇气踏步走下河吗?如果祭师不敢带头踏进水里,或者他们要求说,等到河水干了才踏下去,那么过约旦河的神迹就不会发生了!同样,今天如果我们在信仰上处处选择盘留在旧有的,熟悉的安全区,不敢接受上帝的挑战,那么我们又怎能经历到上帝的作为呢?

今天上帝给你的挑战,新的使命是什么呢?可能你要接受一个新的岗位,新的事奉,你敢冒风险去接受吗?你害怕什么呢? 前面有淹过两岸的河水,缺乏经验,失败了怎么办.........?事实告诉我们,只有那些勇于从安逸区 "comfort zone" 走出来,接受新挑战的人, 才能多方的经历神,结果累累。你愿意信靠上帝,踏步出去吗?

上帝的同在和上帝的话语

很明显上帝是和以色列民同在,施行了神迹奇事去保守他们过约旦河。上帝的作为证明了上帝的同在!然而,我们看到两点值得去思想。原来祭师抬起约柜首先起行,然后百姓必须在后面,相隔一公里远的跟着。这约柜代表什么呢?

约柜代表上帝的权能及位格的具体表现。简单说,约柜的出现,代表上帝和以色列百姓的同在。不单如此,约柜还实际上含有上帝的旨意和教诲。上帝吩咐摩西将写了十诫的石板放在约柜里(申10:1-5)。后来摩西又将一本申命记的教训放在约柜旁边(申31:24-26)。 约柜的名称是这样得来。基本上指向上帝的要求,他的律法和教诲。这训诲的的记录, 经摩西转下来,好让以色列民世代传颂,取阅,以便他们的生活方式,信仰生命得到指引和自我检点。所以当约柜在前面带路时,这画面告诉我们上帝的同在,以及他成文的话语,律例典章在为百姓做指示和引导。

不单如此,约柜还停留在河中央,阻挡住约旦河上游的水流下来。这过程必须花一段很长的时间,好让全部百姓都过去了。这告诉我们,上帝的同在,大能一直在保护我们, 而且他的话语,圣经也同时成为我们的指引,保护,好叫我们行在他的旨意里,免得遭害。其实上帝的权能,上帝的同在和上帝的话语能力是分不开的。今天很多人追求神迹奇事的同时,把圣经的教导和经文的思考功课给冷落了!这是很自然的后果,因为既然是时常都在经历神迹, 而神的同在是那么的近在眼前,还要查考圣经干吗?

这里有几点值得我们去思考,好叫我们对上帝的信心乃是成熟的信心:基督徒真的能够期盼天天经历神施行超自然的神迹吗?这是否是上帝的意愿呢? 很多的所谓神迹奇事的经验,是否只是心理作用而已? 如果神迹的确发生了,那么是否就不必经过圣经的检验呢?有时笔者不禁感到困惑,为何许多基督徒可以声称在信仰生命上每日进深,但是却不认识圣经,不研读圣经?这是可能的吗?这是偏差吗?今天的人可以做基督徒而没有圣经的吗?

最后,让我们来反省:

我们有没有定时读圣经?以阅读,思考经文作为灵修的粮食?我们有没有预备一些研读圣经的工具书呢?好叫我们更加认识经文的背景,以及可以参考一些学者的意见。今天的讲台事奉是不是在做释经讲道?或是讲员报道三个见证,两个祷告,一个痛哭,煽情的呼召,就讲完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