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在安静里等候

撒母耳记上十六1-13

撒母耳膏立大卫

我们活在一个以貌取人的社会,青蛙王子和灰姑娘只能够出现在童话故事里。然而,人看外表,上帝却是看内心。上帝往往提升那些在人间被唾弃的小子,叫他成为天国里的宠儿。扫罗是以色列的第一位君王,长得比众人高出一头,被拥立为王,乃是众望所归。可惜他屡次不顺服上帝的吩咐,最终被上帝厌弃。接着上帝膏立大卫作第二任王,从此大卫家世代为王,直到犹大被掳到巴比伦。以上经文叙述大卫在年少时,被先知撒母耳膏立的一幕。

没有野心的反得高升

撒母耳到了伯利恒,因害怕扫罗王知道,因此藉口献祭,其实是要膏立耶西其中的一位儿子作新王(23节)。这是一个热烘烘的选拔大会,耶西众子纵然不知道先知真正的来意,也不妨摩拳擦掌,一一展露身材容貌,究竟真命天子是谁呢?撒母耳首先看到大哥以利押,一心想就是这一位(6 节)。先知凭着一般人的眼光,也凭着他以前膏立扫罗的经验,认为应该不会错了!可是上帝说,不是这个,人是凭外表断定人,但是上帝是看内心的(7节)。七个儿子一一看完後,全部都不是上帝所拣选的。原来真命天子是最小儿子,大卫,他正在外头牧羊。打响了锣,但主角不在,这是一个场面尴尬的选拔大会!

如果用两个镜头同时拍摄;一面是选拔宴会,另一面是牧童细心地照顾羊群,那么我们一定会更投入当时的情景。这文学的反讽手法,究竟给了我们什么的提示?原来上帝属意重用的人,是不需要处处争出位,野心勃勃的。当哥哥们为着是否被选中,兴奋莫名又或者忐忑不安时,大卫正在很优闲地例行公事,一件看似低微的工作!很有趣的是,牧羊其实是预表理想中王者的质素。牧羊人爱护羊群,领导羊群,预示一位未来的王者,爱护和领导全国子民。最后撒母耳命令把大卫召回来,膏立了他,众人才可以进食,宣布大功告成!

今天我们无论在职场,社交圈子,或是教会服事,应该忠心的把自己岗位的事情做好,不必野心勃勃的誓要爬上高位。当我们默默耕耘时,人是会看见的,上帝是会看见的!时间到了,如果你是真命天子,你一定会被拥立为王,而处处争出位的人反而没有被选中!

你是否为着不被赏识而郁郁不得志,甚至想卸下事奉,或者采取不合作态度?你是否在争出位,和他人明争暗斗?交托给上帝吧!这是考验你对上帝忠心和信靠』的时候?

被排斥的落寞

我们可以尝试去体验大卫的心情:热闹非常的选拔大会就在家族里进行着,而自己却寂寞地牧羊。换做是你,你会有什么感受?那滋味一定很难受!这是一种被排斥後的落寞感。当然大卫最终被光荣的接回家,众目睽睽下赢取上帝给他的荣耀。之后在战场上, 大卫诛杀巨人之前,他第二次被哥哥喝令从战场退下,回去牧羊(十七28)。无独有偶,大卫接着也是在众目睽睽下,手刃巨人,赢得了全民的掌声。

如果你正在遭受别人的排斥,可能是因为你的才华威胁到别人,或是因为一些利益冲突,你可以忍受过去吗?王者是拥有坚忍,抵受得住落寞的人。总有一天,上帝会在你敌人面前,为你摆设筵席!或者你感到不舒服,因为外头正在歌舞升平,星光灿烂,而你却是没有份!可能你的竞争力不如人。这分落寞会转变成苦毒、妒嫉、或犬儒心态。

这时,我们应当学习安分守己的功课,以平常心去面对,这也是考验你信靠上帝的心。大卫被撒母耳膏立後,明天他还是要去牧羊。不过这次他可不寂寞了,因为有圣灵大大的感动他,与他同在(13节)。他看见狮子和熊来,把小羊抓去,他就追赶,击杀它们,把小羊从狮子和熊的嘴里救出来!在落寞,孤单的时刻,我们可以多往正面,积极的一面去想。求圣灵的力量膏抹我们,帮助我们走过这死阴的幽谷。

神的标准不是人的标准

上帝对撒母耳说,不能以貌取人,因为上帝是看内心的。显然,撒母耳先知和众人一样,都错在以外表来衡量人。谁不称许驾名车,住大屋?谁不惊叹拥有金碧辉煌的大堂会,几千人的聚会?谁不动容于美貌与学问?感谢神,这些所谓人的标准,全不是上帝的标准。对于你,这是安慰或者是当头棒喝呢?你是否为着外表长得不如人而垂头丧气?你是否大花心思去去修饰外表仪容?

我们都不是完美的人,上帝还是选择我们,不是我们选择了上帝。每个人在上帝眼中都被视为至宝,我们各有独特的使命,并非藉外表、表现或成长来得到上帝的选择。上帝是看内心,你是否准备好自己的内心』给上帝使用?我们应当专注在栽培内在的信心,品德和内涵。这些都是讨上帝喜悦的素质。

可能一些人 感到自卑,觉得处处不如他人。然而,保罗说:『上帝就是选择那些软弱的,好叫强者蒙羞。要夸口的,只许以耶稣夸口。』(林前一26-31) 如果我们尽力,忠心的事奉上帝,对他的呼召坚持到底的话,就够了!不必担心自己的不足,也不必为达不到世人认可的标准而抬不起头,因为上帝不看外表,乃是看内心。人的标准是荣耀,光辉,但是上帝的标准是服从,谦卑和彼此相爱。

基督徒是否很久已经忘记了,只许以基督夸口?基督已经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和救赎。得到了这些至宝,我们可以就此淡泊俗世的称许或者奚落!

过去不等于现在

撒母耳先知看错人,也是因为他以过去的经验来做判断。当年他膏立高头大马的扫罗,今天他被那经验所限制,没有学到失败的功课。原来过去不等于现在!经验是好的,它给我们机会学习到失败的教训。然而,许多人重复犯错,经验反而成为他们今日的绊脚石。

从消极一面来看,一些人可能一直活在过去,以过去经验为标准来衡量今天,因此天天感到不开心,得不到释放。或者以过去的光荣史』为傲,因此倚老卖老,作风僵化,固步自封。我们必须审察,是否惯性地夸耀以前怎么爱主,热心事奉,却忽略了今天的属灵状况?

从积极角度看,过去的失败,不等于今天不能够成功。我们应该突破心理障碍,重新作出尝试,上帝永远给人机会改写以前失败的历史。当然过去得到成功也不代表今天必然的成功,我们应该谨慎行事,不可掉以轻心。上帝是做新事的上帝,他不被经验所局限。你是否可以抛开经验的枷锁,以积极的态度来迎接全新的每一天?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我要的幸福

使徒行传三1-10

彼得在美门』医好瘸腿的乞丐

敬虔的犹太人每天三次到圣殿里祷告。圣殿里每天进行两次的献祭,一次是在早上九点,一次是在下午三点。彼得和约翰在下午三点,上到圣殿祷告时,碰见这个瘫子在圣殿门口求乞。福音书记载耶稣曾经医治一个瘫子的神迹,指出耶稣行神迹是因着上帝的能力与他同在(路五17-26)。对比下,彼得和约翰在『美门』医治瘸子是因着圣灵降临後的能力。两处都说到瘫子被医治,然后他归荣耀给上帝,而周围的人就很稀奇,惊讶不已!保罗在路司得宣教时,也医好生来是瘸腿的人,而且也是定睛在病人身上(使十四811)。这么看来,路加的铺排是要显出耶稣在世上行神迹的权能和事工,现在借着以使徒为代表的教会群体,得以持续下去。不单如此,也在表明保罗和彼得等使徒,一样拥有相同的权柄和职分。然而,从瘸子本身得医治的经历作为视角,当中会带出什么提示呢?

实现你的潜能

瘸子是天生瘸腿的,直译在他母腹中便是这样。以此类推,他没经验过健康的胎儿,在母腹里伸张双腿。他也不能爬行,学走路,因为双脚没力。他只能看着别的小孩子游戏,看着青年男女欢喜跳舞,自己没有分参与。在古代,他极可能是被双亲遗弃的孩子。他的生命只有绝望,被排斥和乞怜,根本不能期待什么人生的突破。他必须被人『抬来、放在』殿的一个门口,名叫『美门』(2节)。

美门』是从东面进入圣殿的一扇门。瘸子躺在那里,天天看着人们兴高采烈,扶老携幼经过这扇门,进入圣殿里祷告和献祭。『美门』里面,美好的事在发生,他却不能参与,因为残缺人士被禁止进入(利二十一16-21)。然而,耶稣说过,在弥赛亚的筵席中,这种人才是座上宾(路十四1321节)!对于这瘫子,『美门』一点都不美,反而是一种永远的讽刺和咒诅。

我们的生命中,是否也经历过这种沮丧和无奈?然而,今天上帝的救恩临到这瘸子。彼得向他说:金银我都没有,只把我有的给你,我奉耶稣基督的名,吩咐你行走(6节)!』彼得就拉住他的右手,扶他起来。他的脚和踝骨突然强壮有力,他跳起来,站住,又行走。作者用了几个动词,很紧凑地形容瘸子经历人生突破性时刻。作者不厌其烦接着说,瘸子和门徒进入圣殿,连走带跳,赞美上帝(8节)!瘸子一路欢天喜地赞美上帝,进入圣殿敬拜上帝。他的身体得医治,同时能够进入敬拜,与上帝建立关系。从『被人抬起、放在那里』转变到『跳起来、站稳、走动、赞美神、进入圣殿敬拜神』,由被动到主动,整幅画面让我们看见,当上帝的能力临到瘸子时,那是一股他力,进入人的生命,好使人的潜能发挥出来。这时人生就经历突破,生命那里被扭曲,亏损了,就得到医治,回复本能。更深一层意义是,被上帝触摸后的人生,能够完成生命本身应该实现的境界,散发生命本身应该散发的动力和光辉。瘸子从绝望和被动,到主动和欢喜快乐。这的确是一件美丽的事,和这扇『美门相得益彰!

原来上帝属意他每个儿女在世上活得精彩,活出美好,将本身拥有的才华和潜能,发挥至极尽,荣神益人!今天你在生命那一个层面有缺陷和障碍,得不到突破?今天你是否充分地发挥出你生命中的潜能?或者你正在混混噩噩,消极的度过短暂的一生?上帝要在『美门触摸你。

定睛在耶稣的身上

我们仔细看看上帝的医治,怎么临到这个瘸子,怎么渗透到瘸子的生命里。瘸子天天『被人抬来』,这动词是被动式,在时态上显出了此动作是和彼得上圣殿同时进行的。意思说,到了下午三时,这瘸子才被人抬到这里。可想而知,彼得也是经常,或是每天上圣殿祷告和献祭,但是多少日子,使徒和瘸子天天相遇,却是擦身而过。直到上帝定下的日子,救恩终于临到,彼得遇见这个瘸子,吩咐他:『你看着我们(4节)。』彼得要抓住瘸子的注意力,因为一件美好的事即将发生,美门』成为名副其实的美门了!

那么瘸子怎么回应呢?瘸子就定睛,留神看住彼得。这刻,瘸子必须专注,不能东张西望,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确定那能力的泉源是来自何方,预备自己去领受耶稣的救恩。瘸子顺服使徒的吩咐,透过定睛,专注在使徒的举动上,以及听到使徒的宣告。瘸子的行动,『定睛看住彼得』,象征信心的行动,去迎接上帝的医治能力,贯彻到人的生命里头。

今天世上千奇百怪的事,天天在发生,见怪不怪。什么事都可以和我们擦身而过,叫人习以为常,不必执着,不必介怀。然而,基督徒相信,在眼花缭乱的世事当中,我们必须懂得定睛在上帝的身上。上帝拣选了我们,他已经定睛在我们的身上,然而,我们也必须作出回应,定睛在上帝身上,因为救恩,医治的能力乃是从上帝而来!我们可能很久没有定睛在上帝的身上,反而被世界许多欢娱和五光十色的幻象所迷惑。我们把眼目定睛在人生的本能需求,满足于在熙熙攘攘人潮中打滚,等候和求乞金和银。我们开始将上帝的面』致诸脑後,反而聚焦在自己的作为,依靠本身力量多过依靠上帝,仿佛离开了上帝,日子还是如常,直到一天……
今天上帝在你的生命里占有什么样的位置呢?在你的事业里,求学当中,人际关系,以及各个领域里,你是否还尊上帝为主呢?你是否遵行上帝的旨意,行事为人,遵从上帝的教导?让我们注目看耶稣,透过祷告、默想、敬拜和服事,再次回到上帝的同在,经历他的权能和恩典。
生命不在乎金和银』

彼得说:『金银我都没有,只把有的给你,奉耶稣的名,叫你行走。』彼得这么说,不是真的身无分文,也不是说很吝啬,不愿意施舍分毫。原来『金银我都没有』只是一句修辞运用,意思是:上帝要给你的东西,是那些满足你真正需要,使你从根本上得到医治。瘸子如常地来到圣殿门口,如常地乞求少许金银。如果他如常地得到金银,他将继续如常地坐在那里求乞,人生得不到突破。然而,上帝知道瘸子真正的需要,上帝给他的,比起金银更珍贵。

上帝要医治他,让他经历人生突破。瘸子得到医治後,双脚有力,就跳起来,欢呼赞美上帝。他终于可以独力行走,不需要别人抬起,他可以自力更生了,这是一个新生。不但如此,他从此可以进入圣殿敬拜上帝,和上帝建立关系。这是金和银所不能成就的,只有耶稣的救恩能够成就。可曾想过,在圣洁的上帝面前世上全部的人其实都是瘸子,生命受到扭曲,拥有缺陷?

上帝向我们说:『不是给你金和银,把我所有的给你,叫你起来行走。』当上帝的救恩临到我们时,破裂,不正常的关系被医治;人能够站立起来,独力承担;生命趋向圆满和丰盛,生命的潜能被充分发挥,梦想和异象被实现。那时,『金和银』都不是问题,因我们有上帝赋予能力去『创造、驾驭』金和银,不是乞求金和银!

今天你正在什么的光景呢?你选择金银或是耶稣的救恩呢?原来基督信仰的核心,根本不是立足于求发达,求金银,反而是经历耶稣的救恩,好叫我们在人生任何缺乏或限制当中,得到突破,在属灵的层面得到提升,得以和上帝连接,成为上帝的儿女。从此我们活得更扎实,充满人生意义,目标和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