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少年狂想曲

撒母耳记上一21—28;三1—11

母耳的诞生     

以利加拿每年都带着两个妻子,哈拿和比尼拿,上示罗上帝的殿献祭给上帝。以利加拿钟爱哈拿,虽然一直以来哈拿没有生育。比尼拿却生了几个孩子,而且常常讥笑和讽刺哈拿没有生育,叫哈拿受尽委屈。那时代的女人,没有孩子是一种羞辱和遗憾,甚至连丈夫的百般爱怜也不足抵消。这一年,哈拿来到上帝的圣所悲痛哭泣,向上帝许愿说:『上帝啊!求你怜悯我。如果你记念我,赐给我一个儿子,我愿把他献给你,让他终身事奉你,永远不剃头发。』当哈拿回去后,上帝顾念她,她真的怀孕了!一年后撒母耳诞生了。哈拿内心充满初为人母的欢悦,但是她没有忘记对上帝许下的诺言,就将年幼的撒母耳交给祭司以利,留在圣所事奉上帝,当一位在圣所服事的学徒(撒上二11)。撒母耳渐渐长大,上帝和以色列人都很喜爱他。
少年人是时代的盼望

年幼的撒母耳在会幕前事奉,这会幕有约柜,表示上帝与百姓同在的地方,也是百姓来到献祭和敬拜上帝的地方。然而,我们看见这里已经堕落成一个乌烟瘴气的地方,上帝的恩膏荡然无存!当时社会里属灵气候低靡,士师秉政过了三百年,信仰和道德每况愈下。以色列人行为败坏,随从异教,圣所被糟蹋。上帝已经很久没借着士师,或祭司向百姓说话了(1节)。祭司以利的孩子乃是品行不端、不尊重上帝和藐视上帝的祭物。他们明目张胆的以不法手段偷取百姓的祭物,还和会幕前服侍的女子行淫乱的事。上帝差派一位神人去斥责以利,但是他没有能力管教邪恶的儿子,因为他已经老迈,或是对自己的儿子徇私。时候已到,心血要被注入,以便带来新气息!同样在会幕前服事的撒母耳,却是被以利抚养成材,成为上帝和众人都喜欢的孩子(撒上二26)。上帝的作为真的奇妙!撒母耳的诞生和加入服事,扭转了哈拿的羞辱、以利家的失败和社会信仰生活的颓废。我们看见,少年人的出现带来神迹般的转机。
少年撒母耳在往后服事里,把握机会回应上帝的呼召,肩负重要的身份和角色。他成就了划时代的贡献,开创一代先知运动,取代传统的祭司的领导职分。他有很长的时间兼任先知,祭司和士师。他成功改变了以色列的政治和属灵气候,带领以色列从低靡,分裂的士师时期,过渡到繁盛的君主政制。在撒母耳的领导下,以色列全国经历信仰、军事和政治上的复兴。我们看见,这一切的大改变发生,乃是从一位少年人的生命开始。究竟少年撒母耳的生命,拥有什么特殊的经历和素质,使到他能够脱颖而出,为上帝成就大事?

态度积极、殷勤工作和回应上帝的呼召
少年撒母耳和年老的以利,形成强烈的对比。以利当时眼目昏花,是生理上的软弱无力,也是属灵意义上的昏暗。以利躺卧在自己的寝室,撒母耳却是躺卧在上帝的殿中,靠近置放约柜的地方(2-3节)。年老的以利仿佛一颗陨星下坠,夕阳西下,而少年的撒母耳却如旭日初升,发出耀眼的光辉。当时约柜旁的灯火没熄灭,正直夜栏人静的时刻,撒母耳守候在上帝约柜跟前。上帝就在这时候呼喊撒母耳的名字,撒母耳立刻起身,来到以利那里,察看是否以利在叫他。以利回答说,不是,然后吩咐撒母耳回去安心睡觉。但是撒母耳没有因此怠慢、松懈、真的睡了。他反而很醒觉地,再三听到有声音呼叫他,而且不厌其烦地来到以利那里询问,是否以利在呼叫他。撒母耳听到上帝的呼叫声,而以利却听不到,印证了以利被淘汰而撒母耳却脱颖而出。无论如何,一点肯定是,撒母耳拥有不辞劳苦、积极事奉、儆醒守候上帝跟前的心态。

撒母耳的殷勤服事给予今天的年轻人很好的提醒,成功不是不劳而获的,上帝的『呼叫声』不是无端端跑出来的。年轻人必须保持积极的态度和精进行动,这是最讨天父以及父母亲的喜悦。平日应当努力不懈参加教会的敬拜和事奉,在学业和工作上努力向上。少年人愿意学习和吃苦的态度积极态度,上帝是纪念的突然一天,上帝的『呼叫声』临到,人生命的潜力,将人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开始时,撒母耳不知道呼叫声乃是出自于上帝,因为他没有经验过上帝的启示(7节)。然而,他三次追问以利,最后从他那里知道这是上帝的呼声,就准备好回应上帝。其实撒母耳三次追问,也是提醒以利,上帝重新发出启示了!可惜以利真的属灵昏花了,需要被三次反复追问,才觉悟到上帝的临在。最后当上帝再次呼召撒母耳,撒母耳立刻回应:请说,仆人敬听(10节)。当撒目耳立刻回应后,这呼召顿时成了一个异象(15节)。这异象成了撒母耳生命大大被提升的起点。之前上帝呼叫撒母耳后,撒母耳必须向以利请求指示。很讽刺的,现在以利反过来呼叫撒母耳,我儿啊,撒母耳!他请求撒母耳告诉他上帝究竟说了什么话(16-17节)。
这事后,撒母耳就完全不一样了!上帝呼召撒母耳,让他开始先知的生涯,最后他成了全国备受承认的先知。在还未得到上帝的异象时,撒母耳的身量,上帝和众人对他的喜爱,都不断增长(二26)。这是一种自然式,渐进式的成长。然而,当撒母耳得到上帝的启示,看见异象后,他经历一种灵恩式的成长,跳跃式的蜕变!经文这么形容:这时撒母耳口中说的一切话,没有一句落空(19节),因此全以色列都承认,上帝确立了撒母耳为先知。开始时上帝的言语和异象稀少,现在上帝在示罗,向撒母耳启示自己(21节)。

这么看来,撒母耳从小就在会幕前热心的事奉上帝,上帝仍然向他发出呼召,目的不是为了使他的生命得到更新、救赎或医治释放,而是要提升他到更高的境界,去负担一项巨大的使命。俗语说的好,少年人就是世界未来的主人翁。有少年人的地方,就有盼望!上帝曾经兴起少年撒母耳来服事那一代人,为周遭环境带来改变。今天上帝依然呼召少年人,使用他们在个人、教会和社会里成就大事,为我们失控和恶劣的环境,带来转化和复兴。不要小看自己年轻,不必胆怯,因为靠着从上帝来的力量,我们是可以做到的。现在让每一位少年人,一同来回应上帝的呼召:
第一、向上帝委身,务必保持态度积极,乐意给上帝使用。
第二、成为上帝合乎心意的器皿,因此要寻求圣灵充满,加添力量,并且接受各种训练。
第三、满有耐心和恒心地努力实干,殷勤服事。

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新新不了情

创世记四十二至四十四章

约瑟和兄长们在埃及相见

雅各从前打发约瑟去探问正在外地放羊的兄长,叫约瑟遭到哥哥们卖到埃及为奴。现在因为迦南地饥荒严重,雅各却是打发约瑟哥哥们下到埃及去买粮食。这次是否机会来了,约瑟可以向兄长们报复?哥哥们先早没打算下埃及买粮食,直到父亲提出要求,是否因为他们的罪恶感作祟,想到曾经将约瑟卖到埃及?这次哥哥们在不情愿下到了埃及,万没想到真的和阔别了二十多年的约瑟重逢!他们相认的过程非常迂回曲折,哥哥们两次往返迦南地与埃及,整个过程叙述占了三章经文之长。约瑟没有立刻和哥哥们相认,反而和他们玩捉迷藏,将他们下到监牢,把西缅扣押当人质,而且又对他们栽赃嫁祸。为何约瑟采取这一系列行动?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必须一再追朔前文,就能找出约瑟行动的因由。

约瑟的兄长们第一次下到埃及

我们首先审视哥哥们第一次来回埃及的过程:他们到达埃及后,见到了约瑟,因为约瑟当时是宰相,而且是负责掌管卖粮食给灾民。哥哥们就俯伏在地,向约瑟下拜。约瑟认得他们,他们却不认得约瑟(四十二 68)。约瑟立刻记起从前所作的两个梦,就是哥哥们向他下拜(三十七79)。约瑟顿时百感交集——悲愤,沾沾自喜,骨肉情深萌生,还有………。然而,约瑟首先装作陌生人,向他们说严厉的话,控诉他们是奸细!然后,约瑟命令他们把小弟弟,便雅悯也带来,跟着把他们收在监房里三天。显然,约瑟是很挂心便雅悯的安危,深怕他也会遭到哥哥们的毒手。拉结只生了两个儿子,就是约瑟和便雅悯。

约瑟向哥哥们说了严厉话,对应他们以前不向他说和气的说话。约瑟控诉哥哥们是奸细,对照他们以前憎恨约瑟,指控他是奸细,暗中将哥哥们的恶行报告给父亲知道(三十七2)。约瑟将哥哥们收到监房三天,下令他们选一个人回乡,其余的留下当人质。这呼应他们曾经把约瑟丢进坑里,间接促使约瑟下到埃及,受了三年牢狱之苦。约瑟也可以借此查看,他们是否会勾心斗角,争着不愿留下当人质。或许他们已经改变了,真的变成了诚实人?

三天后约瑟改变计划,他释放九个哥哥,把一个留下来做人质。他这样做为了试验哥哥们是否从此不回来,丢弃留在监里的兄弟,好象从前那样地遗弃约瑟。哥哥们被迫接受约瑟的建议,然而他们彼此说:『我们对不起约瑟,流他血的罪现在向我们追讨。』 (四十二2122)约瑟听到他们的对话,明白了他们肯承认自己的过错,觉得是本身恶行受到报应。哥哥们的忏悔,表示踏出悔改的第一步。约瑟深被感动,就转身退出去,忍不住哭了一场(四十二24)。约瑟和哥哥们初相遇时,他不确定后者是否仍然那么恶毒。他略带有报复的心理,是可以被理解的。当时他经历思想上的斗争以及思念父亲和弟弟。他首先忍不住痛哭,暗示他对哥哥们开始信任和原谅他们了。之后他走出去痛哭,也代表他走出了报复的念头。他很快从私人恩怨出来,进入了试验哥哥们的第二阶段,以确定他们不单是『悔』,而且是真正的『改』。

约瑟把西缅押下,打发九个哥哥先回迦南。他为他们装满粮食和路上用的食物。很奇怪,他却把各人的买粮食的银子,偷偷放回各人的口袋里。为什么约瑟要这么做呢?约瑟是要试验哥哥们,是否为了保存银子而不回到埃及去营救当人质的西缅。当年他们就是收了钱财,将约瑟卖掉不顾!在路上住宿时,哥哥们打开袋子一看,看见银子还在口袋里,立刻惊慌起来:『这是上帝给我们的报应吗?』他们想到,这些银子可能是埃及人栽赃,诬告他们偷盗!哥哥们的反应再次显出,他们对曾经卖了约瑟,萌生罪疚感,时刻提心吊胆,恐怕上帝审判和报应他们的罪。这九兄弟,会回到埃及营救身在牢狱的西缅吗?

约瑟的兄长们第二次下到埃及

哥哥们回到迦南,向雅各报告到埃及买粮食的过程。雅各当时怎么反应呢?

雅各很担心西缅的安危。当他看见袋子里倒下的银子,就非常的害怕和激动,因他他想起,当年这些孩子们回家时,也是少一个兄弟约瑟,却多了银子(三十七28)。雅各怀疑:『他们是否陷害了西缅,然后得回来这些的银子?』雅各充满疑惑和悲痛,当然不答应让便雅悯随同他们再次下去埃及,恐怕便雅悯也遭害。流本立刻挺身而出,愿意以自己两个儿子的性命做担保,保证会带便雅悯回来。流本大义凛凛,愿意为了家族的利益付出昂贵的代价(四十二37)。无论如何,饥荒继续恶化,他们的粮食吃完了,雅各不得已同意他们带便雅悯下到埃及去买粮食。然而出发前,流本退下了,犹大反而出面,以自己的性命担保便雅悯必然安全回来。这个安排不是随意的,因为当年流本无心加害于约瑟,是犹大提议将约瑟卖去埃及。现在轮到犹大出来补偿,证明他的确改变了。从此犹大成为兄弟之首,掌握发言权。此刻他们一家人积怨得到化解,团结起来了。读者知道哥哥们改变了,但是约瑟不知道,他怎么去试验他们呢?

哥哥们到了埃及,见到约瑟后立刻交还银子,又随同带来了便雅悯。这证明他们没有私吞了银子,不回来营救西缅。他们辩解说,父亲雅各不舍得让便雅悯离开家里,所以才耽延了前来埃及。约瑟因此确定哥哥们改变了,愿意牺牲自己利益也要捍卫家族的安危。约瑟听了他们的报告,又看见亲弟弟便雅悯,骨肉之情激动,忍不住,跑进去内室,再次痛哭(四十三30)。那么现在是时候相认了吗?还不是时候,因为还有最后一关。

约瑟释放了西缅,大事宴请全部兄弟们。以前哥哥们在吃饭,约瑟在坑里挨饿,现在约瑟反而为他们摆设筵席。在席间,约瑟显出特别照顾便雅悯,给他的食物比别人的多出五倍(四十三34)。约瑟目的是试验哥哥们是否真的悔改,不妒嫉便雅悯被约瑟所偏爱。他们当年妒嫉约瑟得因为父亲偏爱他,给他穿彩衣。然后,约瑟又暗地里叫人把银器和银子放在便雅悯的袋子里(四十四2)。当管家在他口袋里搜查出来后,他被强留下埃及当奴仆(四十四12)约瑟的布局别有居心,因为便雅悯和约瑟是拉结的儿子,其他的兄长是父亲和另外三位妻妾所生。雅各的偏爱,曾经引起兄长陷害约瑟,现在约瑟『偏爱、嫁祸』便雅悯,是否会引发同样的后果?

兄长们看见便雅悯被抓回埃及,就非常伤痛,撕裂衣服,全部回到约瑟那里求情(四十四13)。犹大作为代表,俯伏在约瑟面前,陈词迫切。他流露出对父亲,对弟弟的真情。他为父亲宠爱的便雅悯求情,展现关怀,而不是妒嫉。他还为迫害约瑟,带给父亲痛苦一事,表露出愧疚之心。他觉得这次遭遇是上帝惩罚他们的恶行。最后他甚至愿意留下为奴,来换取便雅悯的自由。事到如今,约瑟确定哥哥们真的是痛改前非,就再也忍不住继续压抑情感,放声大哭说:『我就是约瑟,被你们卖到埃及的弟弟!』(四十五4)然后他们全部抱头痛哭。在这整个相认的过程里,兄长们的罪和悔改被凸现,为了使他们一家人得到复和。

复和的福音出自饶恕

初时约瑟略有报复心态,但是他很快就饶恕兄长,接着开始一连串试验他们是否痛改前非。以前哥哥们将约瑟卖给米甸商人,使他性命不保,而自己得到银子;现在约瑟将粮食卖给兄长,使家人性命得到保障,又归还了银子。约瑟当时拥有至高权力,他早已经成了道地的埃及人,选择忘记过去父家,也没有主动联络上后者。然而,当时机一到,骨肉亲情重燃,他就释放自己。约瑟身在这般处境,能够很快走出报复心理,接纳和饶恕兄长们,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看见有些人受了伤害,就会在教会里伤害他人;有些传道人在教会受到信徒的伤害,到了另一间教会事奉时,就伤害别的信徒;有些信徒受了传道人的伤害,到了别的教会就伤害其他的传道人;因此教会有很多伤兵,而且冤冤相报不了。教会是『医院』,是疗伤地方。然而,教会也是军队。如果教会都是充斥着伤兵,怎么去为上帝打仗呢?信徒不应该老是来到上帝面前求安慰,求疗伤。也不要总是在小组里分享自己受的伤害,成了典型的『伤痕人士』。最好的疗伤就是忘却伤害,主动原谅人,因此人就得到释放!这样的人能够活得自在,不再被捆绑在苦毒和伤害里。那么有什么秘诀能够帮助人跨越伤害呢?

从伤害到使命人生

哥哥们把他们在埃及买粮食时经历的困难,看为是当年迫害约瑟而罪有应得。这点提醒我们,人必须为自己犯的过错负责和付上代价,因为罪是有后果的。上帝是会审判人和追讨人的罪。当然上帝也会饶恕那些愿意悔改的人,他有足够的恩典,将坏的事转化,成为祝福。约瑟被卖到埃及,反而成就了日后能够保存一家人的性命(四十五57)。这里很明显看见,上帝借着人的作为来实现他的计划,虽然人的行为动机和上帝的计划背道而驰。然而,上帝不必施行神迹,直接干预,乃是透过人的行动,就能够达成他的旨意。因此我们应该把视角,从人的际遇,无论快乐或伤痛,转移到上帝的身上。我们的眼光不应是以自我为中心,乃是以上帝为中心。约瑟虽然曾经被陷害,前半生波折重重,然而他将这一切看做上帝的作为,来成就救赎。因此他没有产生苦毒,反而原谅得罪他的人。如果我们有这种智慧和使命感,就能克服许多人生痛苦了。

今天你任劳任怨,一手努力打拼,有那一项是为了实现上帝的旨意,为了承当上帝给你的使命呢?今天你是否因为实行上帝使命的缘故,受到一些苦楚、伤害和煎熬?

复和的福音出自悔改

哥哥们深感当年迫害约瑟的恶行,现在报应来了。他们受到肉身上刑罚和内疚感的折磨。他们被收监房三天,有足够的时间反省,知道对不起约瑟,产生忏悔之心。这么看来,约瑟不单是试验他们,也帮助他们知罪和悔罪。最后流本和犹大带头转变,愿意牺牲自己和儿子的性命,也要捍卫一家人的利益和安危。稍后我们看见各人摆脱私人利益和妒嫉心,显出具体的转变。这是提醒我们,罪人和上帝复和,首先必须为本身的罪忏悔。如果人不觉得自己是罪人,曾经犯罪而得罪上帝,那么谈不上接受福音,得到救恩。

我们必须为曾经做过的错事和罪行忏悔以及依靠上帝改过自新。如果圣灵责备我们,叫我们感到内心不安,不可以将之压抑和漠视。我们必须负起责任去弥补过错,好象犹大挺身而出,为罪忏悔,为捍卫家族利益,不惜付出代价。如果我们不悔改,复和将无从谈起,良心责备会继续指控我们,然后恶果会追讨我们。

今天不少人声称接受了福音,相信耶稣,但是他们为何相信呢?什么叫相信耶稣呢?今天的工业社会,经济高度发达条件下,人们对物质财富充满憧憬。当人传讲福音时,很容易就将福音的核心,从复和滑转到财富与健康,因此产生了一些信徒,从听福音到接受福音,不知道知罪、悔罪和生命改变。相反地,却以为信耶稣目的纯粹是要得到财富与健康,生活得到改善。因此,上帝成了民间信仰里的神明,因为人的膜拜,反而受到人的控制,必须为信众服务。让我们审察所传讲的福音,还是在呼吁世人知罪和悔改?若果没有知罪和悔改,人不能和上帝复和,无从和上帝建立关系,也谈不上成为耶稣的信徒或门徒。